其实,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恰如一对“孪生双胞胎”,同时出生于2002年,是心理医生家族中两个最主要成员。2002年国家人社部开考心理咨询师,同年原卫生部与人社部也开考了心理治疗师,只是由于心理咨询师作为职业资格考试,在心理咨询市场的推动下,很快火热起来。图片截止到2017年心理咨询师退出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目录,全国已经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数超过120万人;而心理治疗师由于属于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下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俗称“职称”考试),全国取得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彼此还不到6000人。图片


111.jpg


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有两个重要的相同与相似之处:
一是两者都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的重要职业(或专业)群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职业群体,由社会工作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测量与评估师、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师(或临床医师)和心理治疗师六大职业(专业)群体构成。在这六大群体中,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的职业素养、知识结构及技能是非常接近的。

二是两者所运用的心理学知识与实施的现代心理技术是非常相似的,其交集巨大,以至于许多平常人都无法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有效区分开。譬如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有一个专业委员会就叫“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第一位行为医学研究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张亚林教授与曹玉萍教授就编写出版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操作规范》。由此可见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是何等的相似与近似,用同卵双生姐妹来形容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一点也不为过。

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也有几个重要的不同点:
首先,两者的职业特征不同。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完全的职业,而且是一个自由职业,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人可以到工商注册心理咨询机构。而心理治疗师资格证目前还不属于职业资格证书,与医疗卫生类的技师资格一样,归类为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不过,由于2018年国家10部门出台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规定:“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心理治疗师未来也必将能举办心理机构,在心理机构做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心理治疗师在心理机构从事心理咨询将没有政策障碍。从10部门的文件规定看,心理咨询师是心理健康的重要维护者,而心理治疗师则是心理健康的最后把关者。

其次,两者的社会责任不同。心理咨询师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是服务于没有心理障碍的健康人群,从事家庭、婚姻、职业和学习等一般性、非心理障碍性问题的处理,通过咨询来帮助来访者解决业已存在的心理问题。而心理治疗师虽然具有心理咨询师两样的相同的社会责任,但其主要责任是为出现心理障碍的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和心理干预。心理咨询师对于来访者的问题最终是靠来访者自己解决,心理咨询师可以不负最后责任;而心理治疗师将在精神科医师(或临床医师)的领导下,对于心理障患者的最终疗效要负重要责任。

第三,两者法律属性与地位不同。心理咨询的法律行为多定义为市场行为。而心理治疗的行为则属于基本医疗的行为范畴。前者相对自由,后者管理极其严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心理治疗师素质、技术要求将更高。此外,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退出了国家职业考试目录,但心理治疗师仍然保留在国家职业考试证书的系列之中。这也是近年来心理治疗师助考市场越来越受到青睐的重要原因。第三,心理咨询属于市场调节的自费项目,而心理治疗则属于医保报销的项目。随着未来心理治疗师的快速增长,到医疗机构接受可报销的心理治疗一定会超越在心理机构自费的心理咨询。从这个法律地位上来说,未来从事心理治疗的人会越来越多。


640.png


第四,两者的工作方式不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方式是“一对一”的方式,即一个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一对一的咨询,当然也有一对多的团体咨询。而心理治疗师的工作方式大不一样,心理治疗师是与临床医生、护士、药师、康复治疗师等组成一个团队,为具有精神心理障碍身心疾病或心身疾病的患者做“多对一”的治疗。

第五,两者的团队作用不同。心理咨询师除了需要督导师,自己就是心理咨询的组织者;而心理治疗师对于心理治疗的组织则是更多地依托临床医师(或精神科医师),在心理治疗中只充当一名专业治疗技师的角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心理治疗师的职业安全度又比心理咨询师要高得多。譬如一个心理来访者出现自杀意外,心理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必须单独面对与应对,而在医疗机构内工作的心理治疗师,就有一个强大的医疗团队一起来面对与应对。

第六,两者客源获取方式不同。心理咨询师主要要靠心理机构的运营或者心理咨询师的个人自行获取。而心理治疗师在医疗机构里面,不担心没有来访者。医疗机构内部有充足的来访案例资源,心理治疗技术的提升速度比做心理咨询师快得多。

第七,两者的成长环境不同。过去20年,心理咨询师在成长过程中绝大部分都是选择在精神心理专科医院实习或进修。而在心理机构,一个年轻心理咨询师不太可能有见识心理咨询的现实场景,很多是靠老师们来模拟进行教学。而在医疗机构,心理治疗是一个更多允许助理和年轻心理治疗师参与的环境。相对来说,医疗机构对于心理治疗师的成长环境更为优越,这也是不少心理咨询师梦想到医疗机构工作的一个现实原因。

第八,两者社会角色不同。虽然两者都属于心师,但心理咨询师属于社会工作者,而心理治疗师属于医务人员。不过,现在医院也在大量吸纳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未来很可能形成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共同组成服务团队,一起服务于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及住院患者。


企业微信截图_16989828658087.png

(心理相关职业证书比较 表一)


企业微信截图_16989828754522.png

(心理相关职业证书比较 表二)


笔者认为,尽管两者存在许多不同,但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都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职业群体,也是相互协作的职业伙伴,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相互依存,相互支持,也有一定程度上良性的业务竞争。尽管目前心理咨询师考证暂停,影响了后续欲进入心理咨询行业的人们,促成了心理治疗师的报考热。不过也说不定若干年后,心理咨询师会重新进入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目录,与心理治疗师并驾齐驱!那才是大家期望的一个两全齐美的结果。



图片
END

(图片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