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社会中,虽然已有很多人能够接受“心理咨询”这个方式解压心中烦恼,然而,还是有很多人固执地认为“我没有问题”,“去心理咨询的都是有病的人”“某某人心理不正常,他一定是病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告诉大家什么样的人需要或适合做心理咨询。


微信图片_20230825142609.png

可以说,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富有或是贫穷,当官的或是老百姓,年轻的或是年长者,外向的或是内向的,都遇到过心情郁闷,气愤却无处宣泄,强烈的恐惧和低落等等心境,有的时候,我们能够通过和家人朋友聊天、或是转移到工作上、或是投入到感兴趣的事务当中去。然而,总有一些时候,我们不能完全解决心中郁结。这时,有些人会选择新的方法一一比如心理咨询,而更多人选择压抑、逃避,这往往是一叶遮目,自欺欺人。因为过度的压抑只能带来更大的爆发,所以许多不得已才选择咨询的人,他的心理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心理咨询本身是提供给大部分正常的群体,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人都可以心理咨询,尤其是正常人。而不应该等到问题已经积压得一大堆再进行,这样,整个咨询只会变得找不到重点,很难真正得到开展,最终没能帮到来访者。 (因为往往越是严重的人,心情越是焦急,他很渴望尽快好起来,但是我们知道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得到解决也是需要过程的,这时,他们中有很多人在看到疗效之前就放弃,实在可惜。)

微信图片_20230825142654.png


下面具体来做个分类:
1.首先,能够意识到有心理问题的人可以来咨询。这些问题可以是:情感问题,个人成长问题、适应问题、情绪管理问题、亲密关系、家庭问题、性心理问题等等。当一个人愿意面对自己的时候,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不光是面对自己好的一面,更多是面对自己糟糕的一面,通过咨询师的帮助,能够得到理解,学会生活。往往,这类咨询得到的效果也是最明显的!

2.另外有一种人群,不太容易意识到自己问题的存在,但是通过以下检验可以做到:就是经常会在同样的(抑郁焦虑/恐惧等)情绪当中,通过自己的调整可以暂时改变,到达平静的状态,但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从而再次反复体验这种(抑郁/焦虑/恐惧等)情绪,甚至有更严重的倾向。这样的话,最好是寻求专业的帮助,从专业的方法中找到解决的正确途径。而不是“等待”下一次的糟糕情绪出现,"期盼”着会熬过去。因为,忍耐有时也是有限度的!

3.各个年龄群的咨询。心理咨询实际上涵盖了所有的年龄段,也就是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是能够心理咨询的。值得一提的是,往往年纪小的人更容易获得好的咨询效果,因为接受能力强,固执的问题更少更简单。所以尽早解决问题,学会应对方式,可以说也是生活中的财富! (同时,同一年龄群体的人做团体咨询也是疗效很好的,因为往往会面对同样的问题,譬如:青少年成长、青少年适应、成年早期和中期的亲密关系建立、职场中的人际关系、老年人的死亡恐惧等等。)

4.家庭咨询。通常,我们会建议,如果不是夫妻(家庭)中一方有明显心理问题的,最好一起来咨询。因为在个共同的环境中,人们会相互影响,这种影响,在咨询室是没有的。如果一个人前来咨询,往往在咨询时很好,回到家中仍然不知该如何去做。咨询效率大大降低。反之,互相支持,不去预设是谁的问题,谁该去改变,而是呈现真实模式,发现问题,设定目标,共同改变,这样更有效。并且,愿意改变的人往往才最可爱!

最后,要说的是,也是咨询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保密原则。咨询师对来访者的信息采取保密措施是十分有必要的,同时也是来访者与咨询师建立信任关系的前提。无论是你或者是你的家人、朋友、身边人等等,一旦出现心理问题,不要犹豫,不要被羞耻心所牵绊,勇于面对,主动解决问题本身永远比拖延更有意义。




END

(图文源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