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时心境开朗,生气时怒火中烧,焦虑时辗转反侧,悲伤时痛哭流涕.....情绪就像一面镜子,反映生活点滴。人们产生各种情绪很正常,但如果负面情绪持续时间过长,就会影响健康,可因此引发抑郁、焦虑等精神类疾病,甚至诱发多种器质性病变。教你找到坏情绪的根源,分分钟化解它们。



爱发火伤“肝

大怒伤肝,过度愤怒可使肝气横逆上冲,出现面红目赤、头痛、头是的症状。经常发火的人容易失眠、工作效率低、记忆力变差爱生闷气的人容易肝气不疏,还会连累脾胃,导致人们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和腹泻,在吃饭时与别人发生争吵也会出现这种症状。


肝气郁结还可能导致抑郁情绪或内分泌案乱,比如出现月经不调、皮肤长痘长斑等从西医的角度来看,人生气时,体内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堆积于肝,从而损伤肝脏。


太兴奋伤“心"


中医认为“喜伤心”这里的“喜”其实说的是大喜,是过分的高兴、兴奋古人认为“心藏神”,正常的喜乐,使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面色红润、思维敏捷。若过度便会导致心慌、心悸、多梦、健忘、头晕等症状。

人们常说“乐极生悲”,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不得“大喜”。研究发现,情绪过于兴奋和激动时,心跳急剧加快、血压骤升、耗氧量倍增,很容易诱发猝死。



忧虑伤脾“胃"

工作不顺、压力太大很容易让人感到忧愁和焦虑,这种不良情绪会影响脾胃健康,中医认为,人的忧虑情志主要是通过脾来表达的,当人处于忧虑状态时,往往出现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等症状,有的女性因为工作紧张,还会出现经期察乱等症状。




悲伤时伤“肺"

人在强烈悲哀时,会出现呼吸频率改变、干咳、气短、音哑等症状。现代医学则发现,悲伤时,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出大量压力激素,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



END

(图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