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徽标1.png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初,为积极响应国家“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政策号召而发起成立的,属于湖北省民政厅直接登记、湖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和社科联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研究院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促进社会心理健康、弘扬传统心理文化、推广现代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为宗旨,致力于提升中小学教师和医务人员(包含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促进专业与人文素养,努力达成一流的心理健康教育及科研、教学及学术交流平台及社会心理服务平台。

研究院由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方法创始人马恩祥先生、湖北科技学院附属医院原院长祝家胜教授(主任医师)、西安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师建国教授(主任医师)、意象催眠师与绘画心理导师梁小群心理治疗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罗勇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易俊松硕士等人发起成立。

研究院成立以来,在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和省社科联的直接领导(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研究院得到较快发展,其影响力也获得较大的提升。由马恩祥、罗勇先生花费近20年主持开发的弗奥汉字自由联想分析系统于2016年获得国家计算机著作权证书。研究院从2017年开展的“让家更温暖、社区更和谐”心理援助试点项目,纳入2018年省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名单,同时入选“2019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成果”,并在人民大会堂进行成果交流。2020年承接了武汉市总工会主办的武汉市公交驾驶员心理健康关爱公益服务项目,在武汉公交集团的全力支持下,对全市16000名公交驾驶员进行了心理健康体检、心理需求意向调查和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前后历时3个月,其调查报告获得湖北省心学理会2021年会优秀论文奖,其公益项目入选全国总工会公益案例交流。2022年还承接了湖北省慈善总会《“腾讯公益.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公益项目》,项目实施一年来,受到有关方面好评。

研究院也将积极按照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积极参与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开展以中小学校和医疗机构为重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社会心理服务。同时致力于应用心理学科研成果推广、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的普及应用。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自2018年开始联合医院职业化管理网率先举办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为切入点的心师职业化培训,还先后特别聘请了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教授等知名精神心理专家20余人作为心理治疗师培训讲师,从事心理治疗师职业全周期培训,以促进心理人才与技术的教育、科技与创新一体化推广进程。2022年,还举办了中医心理技术操作考核培训项目,开展中医心理师岗位能力认证培训考核,进一步推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的本土化。

2022年7月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马恩祥先生连任理事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戴正清教授担任院长,原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原书记雷成家教授担任名誉理事长、陕西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师建国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原院长、精神医学主任医师祝家胜教授担任常务副院长。


附: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徽标释义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徽标首先由太阳普照下的绿色地球和“阳明”两个象形字的变体而成。其中“阳”是正象,代表人的意识,“明”是镜象,代表人的潜意识。人的心理是潜意识和意识的统一体,如果两者产生冲突,则会形成心理障碍;“阳明”二字以太阳为中心,相互围绕并保持开放,寓意光明之下的绿色世界与太阳的依存关系。如果说心理工作者是维护心理健康的太阳,绿色则代表了人类对健康人生的无限希望。

 其次,“阳明”是取自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先生名号,意在弘扬阳明心学,知行合一。徽标中心的太阳小而亮,背景的地球大而绿。小太阳大地球寓意在心理工作者的服务过程中,让人逐渐摆脱心中的阴霾,获得满满的阳光心态,还心中宁静与健康,给社会绿色与美好。

 再次,从整体形状看又似八卦。《易经》有云:易有太极,始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图徽中“阳明”二字变形后成“問”字,做为心理研究机构,需要对复杂的心理现象进行不懈探索,将人们认为的个性化心理用科学来做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解读,从而促进心理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