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7706577444.jpg

前两天,看到健康界众说中邹新春好友写的请为“先安检,后看病”点个赞文章,查了下新闻当事医院做安检的背景,其是杭州市即将召开G20峰会为了保障会议期间各国首脑们的安全而设立,而且院方表示,峰会结束后,也许安检会撤除。从当事院方的表态,笔者真的应该为其点赞,说明对于即将召开的国际重要会议安全的重视,也许这个医院将会服务于大会,加强安检以确保各国与会嘉宾们的安全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这个医院本是基于特殊环境所做的安检设置,结果被一些自媒体新闻写手们移花接木到医患关系上,在医患关系的社会印象本是越来越差(笔者的看法,真实的医患关系总体较好,并不差)的舆论环境下,从医患关系角度入手去解读一个特殊环境下实施的医院安检,写手们的角度也许就搞错了。为何不正面报道国际首脑峰会对某些为首脑们服务的机构才安检,而非要扯到是为保障医务人员安全而安检呢?

好在看了下并没有多少真正的传统媒体记者跟着炒作这个新闻,大多是“微信”时代的自媒体自娱乐。也许是自媒体写手或者举办者的舆情观察水平有限,他们博取粉丝眼球的实用功利想法也能让人理解。不过要做强自媒体、当好写手也许需要大家做一些改进。

一是报道新闻要遵从新闻的伦理要求,报道新闻有着重要的社会责任,角度除了要客观,观点也要全面,像当下的“医院先安检后看病”的新闻对于制造医患对立,损害医院形象是必然的。写手们不是对医院有偏见,就是对患者群体有偏见,或者根本就不懂新闻的社会责任。

二是评论新闻事件也要遵从一定的伦理要求。要全面了解新闻事件的真实背景,不能断章取义。医院先安检后看病有着特定的环境背景,是服务于国际重要会议安全,针对的是国际恐怖主义,而不是普通的患者,保护是的国际参会的各国首脑,而不是医院的医务人员。将医院安检说是为了保护医务人员纯粹的瞎扯。

三是读新闻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要看看新闻写手和评论家们持有何样的动机,不要随意就被写手们或者评论者们的动机误导了。认清了作者们的动机之后再表态是赞还是不赞。良好的医患关系舆情需要大家来共建,作为医院管理者们和广大医务人员,不要给自己添堵。

所以加强医疗自媒体及写手们的新闻伦理知识学习是必要的,不要好心办了坏事,弄巧成拙。笔者认为,医务界正面报道与评价医院看病先安检只能损害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也暴露出对于医患关系恶化原因的非正确认知。

相信没有真正的医院管理者会决策给自己的医院主动加这道有损患者人格尊严的安检门,因为医院是人道场,医务人员是严守中立的人道主义者。即使是罪犯他也有接受医疗服务的权利。如果还真有医院管理者认为医院需要安检,不妨把心理管理作为医院常态管理职能,构建安全无障碍的安心门,这让医患双方不仅仅有安全感,还会有幸福感。就像早年所有的公共厕所都是敞开的没门也没锁,因为心锁就是锁。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是正在开展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核心目标,心理管理正是达成这样一个目标的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