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在心理机构值班,陆续有几位心理同行来访,其中一位很好奇笔者是如何走上心理学之路的。回想这数十年的职业经历,也不管是适应社会需求还是顺应内心需要,有一个词似乎可以概括:学以致用。也许“学以致用”不管是在哪个时代或者哪个人都是绕不开的。

笔者的第一份工作是1980年中专毕业留校做教师,那时的中专学校年轻教师不是留校的,就是工农兵推荐上大学后毕业分配的。这两部分人要想做教师岗位必须得通过全省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同等学历统一考试,考试课程为专业课程及另两门相关基础课。笔者当时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课教学,必考专业基础课程是医用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这其中最难的是生物化学,没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的基础,难以掌握生物化学。除同等学历考试外,还需要接受教育心理学与教育学的培训。应该说基于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我初次涉足到了教育心理学。

在后续数年的专业教学工作中,体会到智力、学习动机、考试心理对学生的学习影响较大,这三个方面的探索让笔者比其他人更深入地接触到了心理学。记得当时笔者作为学校的代表参加到全省中专卫校学生智力调查的小组,也加入到湖北中专教育研究会,研究影响中专生学习动机的因素,并探索了如何让考试成绩服从正态分布。但坦白地说,这时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要走心理学之路,而只把心理学当着教师职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术。

1987年面临着出镜中央电视台与报考大学教师本科班的机遇,最终为了学习而选择放弃出镜机会,而选择备考。

直到1987年考入上海医科大学卫生管理教师本科班重新成为学生,在一次与课堂汉字游戏中发现汉字联想可以评估心理及思维后,为了探究其中的心理学规律,才让自己意识到要系统学习与掌握心理学。

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把当时学校图书馆的为数不是太多的心理学著作都阅览了,由于是医学院校,心理学著作并不系统。毕业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就读了中科院心理所的医学心理学函授课程班,认识了当时国内最牛的一批心理学大师,跟他们一学就是两年,结合自己平时以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的具体实践,这才初步体验到一个心理学工作思维与角色。

那个时候,由于自己的公共卫生专业背景,我对心理学感兴趣的不是个体心理学,而是社会心理学,为验证自己两年的心理学学习成果,曾参加过北大的社会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在参加中科院心理所学习的过程中,又适逢调入到地区卫生局从事医政管理工作,有了深入到医疗机构、精神卫生机构从事医学心理研究与实践,在1993年成功通过职称考试,成功晋升为医学心理主管医师,有了心理学工作者的正式身份。从1989年开始学习医学心理学到1993年成为一名心理医生,花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当有了医学心理主管医师的资格,就与时任地区精神病医院的副院长祝家胜一同以区农村卫生协会的名义开办了鄂南第一家心理门诊,开始了心理健康学领域的职业生涯。

再往后来,通过青年志愿者组织进入到婚姻心理咨询领域;通过自己的第一职业卫生管理岗位,进入到心理健康管理领域;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到来,在39健康网、寻医问药网和525心理网成为注册心理师,做了上万例网络咨询,大量的线上与线下心理咨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而心理学的科学研究,让自己的心理学水平不仅仅是一个学习与实践的成果,还能享受到系列创新的成果。

2018年,为了能把自己掌握的心理学知识与技术用于心理学教学,拓展心理治疗师培训市场,笔者到武昌理工学院出任心理学教职,开设了心理学选修课,也为护理专业讲授护理心理学,其间也参加了全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成为一名持证高校心理学教师。

在大学讲授心理学的同时,笔者也积极参与推动心理治疗师国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助考培训,如今已经过了三年,心理治疗师培训市场逐渐热络起来。有了讲好心理治疗课,也亲自体验国家组织的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有幸还能在60岁之前获得中级心理治疗师的资格证书。

三年多的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培训的推广与课程讲授中,值得欣慰的是,接触到的所学者大都跟笔者一样的初心,学以致用。学以致用,让人能沉下心来学习;学以致用,也让人能正确面对心理学专业资格考试中的失败;学以致用,也能让人从心理学的学习中真正不断成长,促进心理职业生涯的不断进步。因为学以致用不是一时一事的目标,而是一个长久的目标,甚至是一个终生的目标。

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社会普遍认知的是心理咨询。但从健康心理学的专业角度看,则有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四大类的不同。现在社会上的健康心理学培训与此相适应的,也不外乎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健康指导师、心理评估师、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这些健康心理学的岗位层次不断递进,从笔者前述的经历来看,其形成本身就是学以致用的产物。因此参加心理治疗师的培训,可以把心理治疗作为学以致用的终极目标,而把心理咨询做为初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