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起点的心师学习路上 

先建立“完形心理”思维

完形心理学本是格式塔心理学的别称,它是西方现代心理学的主要学派之一,学习心理学的人几乎都熟悉。笔者借用“完形心理”这个汉语名词,不是谈完心理学(格式塔心理学)的学习,是针对当前一些人过分看得心师考证或过分看重实用心理技术学习的两种市场趋利性的感性学习倾向而提出的一种医学心理科学的理性学习思维。


21世纪是一个创新型的时代,但要引领创新还必须有坚实的理论与技术基础。心理治疗师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四大环节(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中是最后的把关者,而且由于心理治疗师被国家赋予对于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的技术指导职能,就更提高了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水平要求。

从心理治疗师的这样一种角色与服务功能定位来看,心理治疗师还必须要具备另外5种角色(心理健康教育师、心理评估师、心理咨询师、心理督导师、社会工作师)能力和七大心理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健康管理、医务社会工作、心理督导)能力。

成为一名合格的实战型心理治疗师并非那么遥不可及。其实,只要在未来一个规划周期的过程中克服了三大障碍就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心理治疗师。


我们真诚欢迎、呼吁社会中有志于心理健康行业的有识之士,与我们一道投身我国心理健康行业的探索实践,通过专业的学习与实训,来成就一代伟大的心理治疗师!阳明心理研究院现推出完形班,为零基础及非医学、心理学专业的朋友们解决学习成长难题!

详情请点下方链接

心理治疗师 | 2022年报考简章发布


第一障碍

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背景


     心理治疗是医学与心理两大专业相结合的专业。往往需要有心理学和医药卫生两大学历的知识背景。就像中学的文史和数理化一样,心理学偏文,医学偏理。现代医学模式中的生物-心理-社会三维模式决定了心理治疗专业的文理兼蓄的综合型专业模式。然而,传统的专业基础教育下很难实现这样的综合性要求。

因此,想从事心理治疗专业的人们,就必然要跨越专业学历的障碍。如果是医务专业或非心理专业工作者,可能需要补心理学的学历,满足心理治疗的专业知识背景要求;而非医务专业工作者,必须要进入到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岗位实践熟悉和掌握医药卫生相关的知识与技术,从而满足心理治疗师岗位背景要求。

第二障碍

心理治疗师的多角色适应

虽然心理治疗师与心理咨询师所用的大部分知识和技术方法相同,但心理治疗师不像心理咨询师独立面对来访者,而是以临床医生为核心,在护理人员和医务社会工作者的配合下从事心理治疗。同时,心理治疗又不是单纯的医疗服务,而是社会心理服务的最后环节,因而心理治疗师的角色特征是主导性而非领导性,角色表面上看似单一性而本质上则是多元性。

既要有心理治疗的角色主导行为,也要能理解与自己相配合的其他角色,从而发挥最佳的心理治疗角色作用。

第三障碍

专业经验与品牌积累的长期性


心理治疗的经验是从大量来访个案逐渐积累起来的。由于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是先有岗位实践再来做专业技术水平评定,因而,健康的心理治疗师成长之路应该是在完整的心理治疗基础知识技术、专业相关知识与技术掌握的基础上,有相当时期的心理治疗实践之后,才会参加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这样获得心理治疗师资格证书等于是水到渠成。不会产生持证而不敢为的职业心理障碍。


图片

心理治疗师不像临床和护理专业有基础学历教育,心理治疗专业都是在继续教育中产生的。因而心理治疗师的基础学历背景可谓五花八门。这种基础专业背景的多样性符合心理治疗技术流派多样性的需要,从而为解决人类复杂的心理障碍提供更好的职业群体环境。因此心理治疗师的经验与品牌积累相对于临床医生与护理具有更长的周期性客观存在。

所以,想要报考心理治疗师的朋友,考证的心情迫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心理治疗师,一定要冷静下来思考如何选择学习方式。到底是要一举考证,还是先从基础学历与岗位实践做起,需要有一个理性而全面的学习规划。这是笔者之所以提出完形心理学习思维观点的初始动机。

用完思维来学习心理治疗,可能需要至少三年到5年的系统学习与岗位实践,这其中有一系列的学习方法与积累心理咨询与治疗个案的方法。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与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根据笔者的完形心理思维,设计了一整套的心理治疗师学习与报考模式,详情可以加文末的客服联系方式咨询。

(作者简介:马恩祥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创办人,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理事长,公共卫生医师,健康教育副主任技师、医学心理主管医师、中级心理治疗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复旦文库收录者。)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联系方式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

期待你的

分享

点赞

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