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六给心理治疗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频考点班学员辅导进食障碍一章,为了让学员运用汉字文化来理解进食障碍的形成原因及认知治疗理论,笔者特意在课程一开始给学员老师们介绍了汉字联想心理学知识。见上图。

进食障碍最主要的是神经性厌食症和神经性贪食症。这两种障碍按现代心理学理论,其发病有相同的机制,都是对体重和体型的过分关注和不客观评价。按阳明心学的私欲与良知理论,即私欲蒙蔽良知,从而造成身心健康的损害。这岂不是对自己的不善良?

进食障碍与膳食的观念相关。这可从汉字“膳”与“食”两个汉字可以得到感悟。

汉字“膳”字从肉,善聲从肉,善声。本义:饭食。左边“肉”字旁而非“月”字旁,一般指肉食。右边是个“善”,会意字,读作[shàn],从言从羊。本义“吉祥”。

“食”[shí]字东汉·许慎《说文》按:“六谷之饭曰食。会意。”字从人,从良。下边的“良”意为“拖尾到底”,引申为“从生到死”。食“人”与“良”联合起来表示“维持人一生的东西”。“食”字本义:粮。

“膳”字左右结构 ,分开读是“肉善”(从左到右)或善肉(从右到左;“食”字分开读是“人良”(从上到下)或良人(从下到上)。

膳食拆开组词有固定的规律,“膳”既可以说“用膳”也可以说“进膳”,这都是吃肉食的一种行为。肉食的原料一定是自然界的动物,很多动物与我们人类一样有着较高级的情感,是相当有灵性的。也许先人造肉食这个“膳”字,是想让我们有足够的善良,就像现在有保护珍稀动物的法律要求一样。善良的人才健康,进食善良也就意味着进食行为的健康。

而“食”既可说“进食”,也可以说“食物”,从“食”字的“人良”组合可以联想到人进食要良,食物一定是人可以吃的食物,否则就不是良而是苦。食字的本义是指六谷,吃六谷才健康。

而膳食组成一词,也让我们联想到肉食与谷物搭配起来做膳食,才是膳食的平衡。而要做到膳食平衡,要求人们要有足够的善良。膳食中包含的“善”与“良”,组成一个心理词是“善良”。所以,健康是善,身体好是良。

神经性厌食患者的家庭常存在人际纠葛、过度保护、僵化、回避冲突、子女涉入父母冲突和过度关注身体功能六个特征。神经性贪食和神经性厌食又具有相似的病理心理机制。如果从传统文化要求的“善良”方面去努力,按照阳明心欲的“去私欲、致良知”,就能使蒙蔽良知的私欲消除,从而恢复内心的良知明白,也就可以恢复进食用膳的常态。

进食用膳足够善良,心理才会足够健康,时刻节制食欲,保持不饱不饿的一种中和平衡状态,爱护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不是过分关注自己的身材好看不好看,关注身体健康是善良,而过分关注身材是过分的私欲,关注身材的私欲蒙蔽关注身体健康的善良,自然就会出现进食障碍。而消除蒙蔽良知的,自然就恢复了人的本心良知。 

善良首先是对自己善良,其次要保持对与人类同属动物的良心,更要珍惜粮食,做良人、作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