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2018429日,《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会在“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整合健康学论坛上举行。《白皮书》通过对全国26个省市总计约110.3万城镇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在全国26个省市的110.3万城镇居民中,73.6%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16.1%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心理完全健康的仅为10.3%。同时,城镇慢病人群心理问题伴发率极高,心理健康的仅有5.1%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美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这就是人们所指的身心健康,也就是说,一个人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也正因为如此,心理体检被一些专家呼吁加入常规体检中。


心理体检是对心理检查或心理测评的形象说法。它和身体检查一样平常,目的是测试、分析、评估个人心理健康状况。测试者一般需要完成一些心理测评问卷,专业人士根据得分进行分析。

 

01 将心理检查纳入常规体检的重要性

目前,精神病患者已经步入了特困行列。精神病专科医院为患者提供的常规服务项目,完全符合物价部分规定,但由于没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之内,这些服务项目的费用也得由精神病患者负担,这就增加了患者的个人支付比例。


家庭是人类社会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生活单元,疾病负担是家庭负担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分裂症属于慢性疾病,它会反复发作、反复住院、疗效不显著。毫无疑问,高昂的药品价格和漫长的治疗过程会产生沉重经济负担,而患上严重精神疾病常常又伴随着失业、残疾等情况,甚至危害家人及社会他人的安全,而这更是会让患者家庭雪上加霜。


02何进行心体检呢

大致流程:体检者先挂号,然后心理医生会根据体检者的需求安排心理测评,体检者可选择在移动电子终端答题,遇到问题工作人员会给予指导。最终体检结果,出于保密原则,只能心理医生和本人查看。体检中发现问题的体检者,心理医生会进行一对一问诊。目前心理体检中,比较常用的心理测量表有以下几种:


1.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简称MMPI):该问卷的制定方法是分别对正常人和精神病人进行预测,以确定在哪些条目上不同人有显著不同的反应模式,可对体检者的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进行较全面的测量。


2.症状自评量表SCL-90本测验的目的是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到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多种角度,评定一个人是否有某种心理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如何。它对有心理症状(即有可能处于心理障碍或心理障碍边缘)的人有良好的区分能力。适用于测查某人群中哪些人可能有心理障碍,某人可能有何种心理障碍及其严重程度如何。


3.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这两个测量表主要适用于具有焦虑症状或抑郁症状的成年人,能够较好地反映体检者的主观感受,用于初步筛查焦虑抑郁状况。


除了有意识地去做心理体检,日常生活中大家还可通过定期运动、合理饮食、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来防范心理问题。一旦出现连续两周提不起精神、睡眠不佳、胃口差、与人冲突多或出现心慌多汗等躯体不适,就需要到精神专科医院就诊。

 

03那么哪些人最应该注意心理体检呢?

医师建议以下人群需定期进行心理体检:

一、慢性压力人群,如公务员、销售、高中学生,存在持续的压力,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

二、高压工作人群,如医生、警察、教师等,长期精神高度紧张;

三、情绪劳动者,如服务行业人员,负面情绪长期得不到宣泄;

四、慢性病患者,躯体不适诱发负面情绪;

五、新生和新入职者,对学业、职业发展及人际关系感到焦虑,期望对自己的性格、心理特征、职业倾向有所了解



-end-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901162729.jpg
图片
扫码报名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