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变革,生活节奏加快,竞争的加剧,现代人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疲劳的心理同样会导致精神上的亚健康,长此以往,就会引发烦躁、焦虑、忧郁、失眠等各种问题。实际上,精神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一样重要,积极应对生活中的负性事件,及早采取预防措施是提高心理素质缓解负性事件对心理影响的有效措施。


那么,心理次询有哪些作用?如何进行心理健康保健?


1212.jpg


一、什么是心理咨询及其适用范围
心理咨询是指应用精神健康、心理学或人类发展的理论和原则等,透过认知、情感、行为或系统性的介入方式,帮助求助者发现自身的问题和根源,从而挖掘求助者本身潜在的能力,来改变原有的认知结构和行为模式,以提高对生活的适应性和调节周围环境的能力。

心理咨询主要是解决心理或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一般来说,各种心因性问题,尤其是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的各种适应不良、人际关系、情绪调节问题、婚恋问题、心理教育与发展问题及其引发的各种生理问题,都是心理咨询的内容。


131313.jpg

二、对心理咨询的误解的有哪些?
1.“无用论”。认为心理咨询不过就是简单的聊天,并且聊天就是在讲道理,然而道理谁都懂只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无法理智的处理。

2.“否定论”。有人认为,得了“抑郁症、“焦虑症”等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甚至不愿意承认自我有这类情绪问题,即使情绪问题已经严重到影响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也不选择去看心理门诊。

3.“夸大论”。有些人过于放大了心理咨询的作用,认为只要进行心理咨询,一定会立马解决问题,却没考虑长期的情绪累积也需要慢性的修正与调整。或者有些人完全依赖心理咨询师,自己却不愿付出更多的努力。实际上,心理咨询的核心就是“助人自助”,通过启发、引导、支持、鼓励,帮助求助者领悟到内心存在的冲突,矫正错误的认知,作出新的有效的行为,从而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完善人格的目的。

针对社会对心理健康的主要关切,并经过多方专家论证,编制了“心理健康素养十条”,分别是:

1、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
2、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
3、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4、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心身健康问题。
5、抑郁焦虑可有效防治,需及早评估,积极治疗。
6、服用精神类药物需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
7、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
8、预防老年痴呆,要多运动,多用脑,多接触社会。
9、要理解和关怀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
10、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温馨提示:若出现各类情绪问题、睡眠障碍、各系统躯体疾病伴失眠焦虑抑郁等,以及神经精神疾病,请于专科医院及时就诊,以免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