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理咨询室,倾听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它不仅是获取信息,了解并理解来访的方式;它更是体现咨询师对来访者的尊重与接纳;同时倾听的态度本身就是一种正向温暖的反馈。

“倾听”在心理咨询的工作中所呈现出来的就是共情;是愿意全身心的关注来访者说了些什么,以了解来访者的心理状态和所面对的困扰是什么,进而帮助来访者梳理或解决他们的问题。在解决来访问题的过程中,当然不只是倾听,还有很多其他的咨询技能和心理学理论等知识的合理运用。

b5d55e032c7e46e834d9a2199bb3da18.jpg

但是,我突然觉得,其实“倾听”本身就能疗愈人的心灵,在心灵被疗愈的空间中,心界打开了,自然就打开了不一样的视角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很多人面对的困扰和痛苦,其实就是没有人真正听到“你究竟说了些什么?你到底在表达一种怎样的心情?怎样的处境、怎样的痛苦?”我们之所以听不见这些,是因为我们很多人自己都有太多太多没被听到的声音被压抑了,太多太多没有理清的情绪被堵住了,又怎么能有多出的心灵空间来听他人说了些什么呢?
不仅没有多余的心灵空间听他人说什么,而且当他人连表面意思都没表达完整时,我们很多人就想把塞满心灵的那些没被听见的委屈和愤怒倾吐出来;或者把委屈和愤怒转换成教育的方式,或褒或贬的跟对方反馈;亦或委婉一点的暗示或引导对方:“这也许是你的问题,你可以······”。

c0bc675399508d4af6d8a580da4f56dd.jpg

然而,你的教育——不说教育,就说你看似理解的、委婉的引导,他听进去了吗?你的暗示他会怎样解读你能了解吗?也许你的引导或暗示是你在自以为是的觉得自己理解了他,亦或你的暗示就是在攻击他,唯独你没有听到他在说什么。
但,你听不到他在说什么,并不是你的错,也许也从来没有人听到过你说了什么;这或者是你一直不愿意听他人说,所以他人也不愿意听你说;亦或是他人总是误解你,或自以为是的引导你、教育你,导致你也不愿意听到他人。
好像是2019年吧,我看毕淑敏的书《我很重要》里面的一篇文章“你究竟说了些什么?”(本篇文字标题,是昨晚看以前的笔记,看到了当时读这篇文章时的心情记录,并想到了这个标题)。
之前读“你究竟说了些什么”的心情记录:“好久没有流过泪,没有哭过了,而此刻竟然因为一篇文章的叙述而哽咽,眼泪就要下来了,我却好像感动得不好意思让眼泪下来,因为我觉得流泪不足以表示我的感动;泪不流出来,感觉胸中被堵着,却又很舒畅”。

1c196d883f9e65127d2e128417e69d70.jpg

后来,我想我的感动是因为什么呢?是文章中那个男孩被理解被尊重后的态度吗?是因为他是真的被看见了,被听到了,也被理解了,而且还被毕淑敏这么厉害的心理咨询师向他请教问题,他感觉到了他自己的重要让我感动?也许是当时这篇文章也听见了我?
我们不被听见的心就如晴天看不到太阳,连眼神都是暗淡的,别说那看不见的心了。比如,一个伴侣或者恋人絮絮叨叨了半天,结果换来一句“老是这些话,你烦不烦”;或者话只说到一,被打断:“又来了”。然而ta也许从来没有帮ta、或者面对过彼此之间的问题;或从来没有听见ta“究竟说了些什么”。
比如,一个孩子跟父母说:“我在认真学习,我每天睡眠很少,我可不可以有点自己的时间?我······”;父母可能有很多种激励你的方法等着你,但就是听不见你的诉求;却在你不需要的地方给你他们觉得对你好的东西。

58d282f8d968f901711c9b477da03c47.jpg

而更多的时候,是我们没有被听见的声音跟朋友、或者我们觉得可以分享和倾诉的人诉说时,往往听者不是代入他们自己、就是给你所倾诉或讲的事件来下一个结论或贴一个标签;亦或用他们自己的理解推测、甚至预测你是怎样怎样的,你会怎样怎样。
我们的心灵就是这样被塞得满满的,总也没有多余的空间装他人的声音,也许只是装那么一会儿,似乎,不是似乎,是真的没有这样的一个空间来听你;现代人有福了,可以找心理咨询师;但找到匹配的咨询师却也是很多来访者忧虑的问题。

bc936aea9e88f3cfb9dd7593e18fdcc9.jpg

所以,我想,如果我们要倾诉的声音从没有被阻止过、没有被评价过、更没有被指责过;每一次的诉说都有人认真听着,只是听着;直至我们塞满委屈、愤怒、痛苦、偏见、评价、傲慢、自卑等等的心灵被清空时,我们是不是就能听见他人了?是不是我们心灵自愈的功能就回来了?是不是我们的内心的冲突开始和谐平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