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于2011年联合推出的心理管理师岗位技能培训,已经普遍被金融、能源、TMT行业、交通等行业认同。在相关社会组织的推动下,目前正式引入医疗卫生系统,第一期医院系统心理管理师岗位技能培训班也即将开办。但对于心理管理师这个新名词,或者说这个新岗位技能许多医院同行还不是太熟悉与了解,针对报名咨询的一些普遍性问题,笔者做一简要解答。

医院心理管理是什么?

按照心理管理体系的构建者郭金山博士的概念,心理管理就是遵循人的心理发展的特点、规律,根据人的认知、情绪、修改、动力与行为风格,有意识、有目的地借助各种科学的规则,程序、载体进行的,以促进员工心理健康以及组织和谐发展为目标的管理活动。

首先,以人为本是心理管理的根本追求,即尊重员工的主体价值,推动员工心理和谐,助力员工自我实现。

其次,以健康为核心是心理管理的价值体现,具体体现在员工健康发展、组织健康发展。

第三,管理要以员工心理发展特点与规律为基础,而不仅仅从管理职能、组织方式的角度研究效率,更要从人的心理因素的角度去考虑效率问题;从员工心理和谐发展的角度考虑组织、流程、制度的设计;从员工心理感知的角度考虑领导与管理行为的优化。

心理管理的主要职责?

从心理管理的职责来看,一是让员工成为主角,实现员工的工作幸福感,包括安全感、舒适感、清晰感、匹配感、掌控感、投入感、成就感和价值感;二是帮助员工心理成长,实现员工职业成长的幸福感,包括希望感、成长感、鼓励感和满足感;三是植入员工客户化关爱,造就员工生活幸福感,包括保障感、满意感、平衡感和关爱感;四是推动团队和谐发展,实现员工人际幸福感,包括信任感、支持感、承诺感、愉悦感和团队自豪感;五是提升心理管理能力,实现管理幸福感,包括公平感、明确感、参与感、尊重感和激发感。通过上述五大职责的履行造就了员工的26种良好的心理体验。

心理管理需要学习的知识与核心技能有哪些?

按郭金山博士构建的心理管理能力模型,心理管理的核心技能有三大方面:

心理管理基础知识:包括心理管理内涵、心理管理体系、心智模式管理、个性特征优化、心理资本开发、情绪职能管理、职业发展管理和人际关系管理8大知识体系。

操作技能:包括观察倾听技能、识别评估技能、反馈辅导技能、引导影响技能、压力管理技能、情绪管理技能、心理资本开发和团体发展技能8大技能。

运营能力:包括现状调研评估、项目策划实施、产品设计实施、效果评估反馈、体系构建植入和项目外包管理6项技能。

医院心理管理如何做?

做好心理管理需要医院领导者成为心理管理体系的构建者、管理人员的心理辅导者、心理管理项目推动者和心理管理观念倡导者。

心理管理是把心理管理作为组织管理的常态职能,是组织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所有管理者的一项核心技能。因而心理管理是能创造价值的创新型管理。要做好心理管理就必须要有创新思维。

医院引入心理管理的目标与其他行业还有所不同,医院是一个以疾病诊疗作为目标的服务型组织,医患关系是合作关系而不是单纯的客户关系。医院心理管理的对象不仅仅是员工,还应该包括患者在内。

也就是说,企业单位只需要在管理人员中进行心理管理培训,而在医院需要对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都进行心理管理培训。另外,由于综合医院的医疗质量、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皆与心理管理关联,医院在心理层面也存在心理医生(针对精神疾病)、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心理障碍治疗与一般心理健康问题疏导)、心理管理师(组织心理健康管理)三种岗位上的差别,心理管理就更为重要。

医院引入心理管理,是对于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的必然,也是构建医院无障碍管理模式的深化与进化,更是贯彻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重要实践。心理管理体系的构建有助于适应多元医疗体制下的体验医疗、价值医疗和医院职业化趋势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增进医患关系和谐。

心理管理如何做简单来说就是要优化医院诸多管理行为,开发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群体)的心理资本,实现医院医患皆幸福及运营效率提升这样一种状态。

哪些人适合参加心理管理师岗位培训?

心理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不仅仅是一种新职业培训,更是一种基础的职业化技能培训。医院职业化,每个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将独立承担社会责任,都将成为社会的主角,在医院也必将发挥主角作用,在这样一种职业化的医院,心理管理就成为了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一项基础职业技能。

21世纪是复合人才世纪,心理和管理是所有职业人才必备的本能,不掌握一定的心理与管理技能,仅仅凭专业很难成为优秀的职业人才,尤其是难以成为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或者学科带头人。而心理管理师的培训,将使人获得最佳的心智模式,掌握了核心的心理管理技能,有助于在个人职业生涯中保持幸福感,在医院组织中引导同行与患者走向幸福。

因此,卫生行政管理人员、医院管理人员、医生、护士和社会工作者皆可学习心理管理。

期待医院心理管理师岗位能力成为医院管理者和广大医务人员能认识与重视的岗位能力培训,以促成医院早日构建成医患皆幸福的创新型医院管理模式。

有喜欢医院管理和心理的朋友可加个人微信号(mapsycho)和公众号(mexpsy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