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人都是孤独的,因为没有人能感同身受你的情绪,也没有人能真正理解你所有的情感。我们很多人为了避免孤独,也总是在人群中寻求理解和认同,希望自己是被群体接纳甚至喜欢的。

微信图片_20220803113117.jpg


然而我们很多人在生活中、在各种人际关系中与人相处、交往或合作的过程中,总是会碰到让人委屈烦恼、愤怒伤心的事。比如被误解、被打压、被控制、被无来由的斥责等等。这些不好的体验和感受充斥在我们生活和人际关系的方方面面。

每每碰到让我们烦恼伤心的事,也总是想找人去吐槽、去倾诉,但很多时候得到的反馈会让人更烦恼委屈。因为很多时候当你在说某件让你感到委屈或烦恼的事时,他人并没有心思听你讲,或听完可能会觉得你小题大做,又或者是他们从自己的角度来劝慰你。所以有的时候就会觉得还不如自己消化,这个时候可能就会觉得人活着真的好孤独啊,好像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能理解你。

写到这里突然就想到了心理咨询中说到的“共情”,想到了心理行业存在的必然性,在心理咨询的工作中,共情能力是很重要的。虽然我曾经在知乎发表想法时说:“共情是可以训练的,而训练出来的共情有时候只是一种技术,而非感同身受。”但在我们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中,是不会有人愿意用心共情(哪怕只是用共情这个工具)你的处境的。所以我们的情绪情感能有人理解并接纳是多么的稀缺和珍贵。

2.jpg


理解他人又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最基本的能力,因为我们虽然很难被人感同身受的理解,很难被他人真正共情到我们的情绪究竟是怎样的在折磨和侵蚀我们,我们亦是对他人缺乏感同身受的理解。但我们需要人群的接纳,需要外界的认同,所以我们愿意去共情理解外界,哪怕是机械的或是训练出来的共情,其实愿意就已经包含了接纳和理解。但哪怕是机械的、没有感情的共情,我们很多时候在外界也是很难得到的。

记得一次学习中老师讲到一个睡眠障碍的案例,老师一步步抽丝剥茧澄清了解到来访者睡眠障碍背后的故事,才真正理解来访者失眠的原因。有位同学说:“这才是真正的共情,像那什么接纳......很空洞。”虽然老师讲的不是共情技术,但同学的反馈给了老师理解和共情,是对老师讲解案例的理解和认同。其实我们在人群中可能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理解和认同。

只是同学说的接纳还有别的什么共情很空洞,让我想到了我妈妈。我一直觉得我妈妈的共情是最丰满深情的,是无需技巧打心底自然流露的。比如在我侄女一岁多点刚会走路时,在某个地方摔跤了,我妈妈会陪着侄女在摔跤的那个地方使劲踢上几脚以泄我侄女被摔的疼痛;比如我侄女头碰到桌角弄疼了跑去我妈妈身边哭,老妈哪怕再忙都丢下手头的事安抚她并陪侄女去把那个桌角拍打几下,以示对桌子伤害我侄女的惩罚,像这样的事数不胜数。

当然可能有人说大人对小孩子可能都会这样,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是对身边人不管老小都会用当下最恰当的做法接纳和安抚受委屈的人。比如我因为感情的事躺平在家,任家里多忙我都不管,妈妈多忙都会体察到我的情绪问我是不是放不下谁谁。这里又提到了我的妈妈(其实很多父母都是这样的),可能谈到共情我都会想到她。我想说的是:“最好的共情,首先就是接纳当下的情绪,没有接纳就没有后面的了解,没有了解就没有共情发生。”

3.jpg

共情,也许不能感同身受,但有人愿意倾听、接纳和理解你的情绪会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也是能让我们感受到最幸福的情感。因为有人接纳我们的情绪,理解我们的感受,还愿意倾听了解我们为什么有这样的情绪,因此我曾经说爱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个心理咨询师做来访。当然有很多做过咨询的来访者并不曾被咨询师共情到,甚至被再次伤害,就不用说平常生活中的不被理解和共情了。

还有的时候“共情”在生活中经常会被曲解它的含义。比如在知乎上曾经看到一个提问:“都说共情能力是高级情绪,可是为什么共情能力却总让人痛苦?”这个问题中提到的共情能力就是对共情的曲解。这种共情可能就只是一种对他人情绪的敏锐度,一种对人际关系觉察的敏感性。而他人究竟是因什么而起的情绪,哪怕再能敏锐体察到他人的情绪,也只能知道那是一种或痛苦或愤怒的情绪,而这情绪背后可能有千丝万缕的他们不能理解的原因。

往往很多人敏锐的察觉到他人的情绪后,会脑补这个情绪跟什么什么有关联而去安抚或表示理解,而有的时候这种共情和理解却正曲解了人们情绪的由来而更让人无语和恼火,却还要反过来谢谢他们的好意。所以真正的共情是自然而直觉地捕捉到了情绪,不了解时不做任何处理,只是接纳,尤其不脑补自己的理解(有的脑补是揣测,甚至有敌意的揣度),可能就是对他人情绪最仁慈的共情。

共情的体验是我从妈妈对待侄女及自己身边亲人经历中获得的,虽然成长中也有其它不好的体验和感受,但能让我们记得并感觉到温暖的情感总是那些没有斥责、评价、忽略;是被接纳和默默关注的时刻。而那些不好的体验和感受是人成长中不可避免的挫折和成长必须经历的烦恼和挫败所带来的痛苦,但最终都可以被接纳和理解是我们可以对抗世界黑暗残酷最有力的支撑。

4.png

也许很多人没有被共情的体验和感受,但你愿意并相信你可以被理解、被接纳;你也愿意理解接纳他人,即使曲解或被曲解,但这个曲解是善意的,是发自心底的自然流露和想分担他人或痛苦或烦恼的情绪,是能被正处在情绪中的人捕捉到的。

当然可能会有很多人说,你的善意被生来就对世界带有敌意的人曲解或投射成恶意,又如何能感受到自己是被接纳的呢?我想这就说明有人理解和接纳我们是多么珍贵又幸福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