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其他的卫生职称考试一样,还剩下两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了,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的培训学员,这二天正以饱满的热情备考复习。昨天,有一位学员老师在群问我,模拟卷做到多少分可以过,根据我们历年学员的反馈,能每门课若干套模拟卷能做到80分以上,没有不过的。

55.png
从这几年的培训来看,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为一个小热点,这是为何呢?有的人认为是因为心理咨询师停考了?其实这只是之一,并不是全部。在我们的学员中,精神科医生、精神科护士占有一定的比例?为何他们要学习心理治疗?不知道网友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前几天,还有一位精神科副主任医师网友加我微信跟我抱怨,他们医院不同意他报考心理治疗师?我说还有这样的院领导?现在是什么时代了,是复合型人才的时代。在教学医院,领导都鼓励报考双职称,一边是教授、一边是主任医师。精神科医师考心理治疗师,貌似是向下跨专业的一种考试,而不是向上的跨专业考试,这样的领导是担心什么呢?是担心社会心理服务人才缺乏,害怕精神科大夫长本事,将来会跳槽吗?
上边的两个事实,我的感悟是这样的。精神科医务人员对心理治疗师考试感兴趣,并非对这个职业感兴趣,因为医师职业比起心理治疗师来讲是更高大上一些的。因为医师是医生,有处方权和疾病诊断权,心理治疗师是技师且在医师的领导下,从事专业心理治疗,只有治疗权。当然,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与社会工作者与精神科医生一样具有技术指导权。
我国的医疗服务是实行了数十年的“以病人为中心”的模式,在这种服务模式的惯性下,医务人员的思维当然就是一切有利于疾病康复的思维。既然精神科医务人员报考心理治疗师不是冲着这个职业的去的,那只能是冲着这个技术去的。就像当年我在中科院心理所举办的心理学函授大学学习二年制的医学心理学一样,为检验学习成果,报考北大社会心理学研究生,也不是为了去读这个研究生一样,是冲着社会心理学的技术掌握。
这样的论证就引出一个命题,即我们当下的精神障碍的治疗主体上仍然是独木难支下的抗精神障碍的药物治疗或物理治疗(譬如电休克治疗),却缺乏系统和专业的心理治疗。药物(物理)治疗只能控制症状,而不可能根除病因。精神障碍的病因虽然复杂,但都与心理因素存在重要关联或成为诱发因素。只有做好心理治疗才能让精神障碍得以根本化解决。
但我们各级医院的专业结构中,最缺少的就是心理治疗师,有一个权威资料,截止至2015年全国的心理治疗师只有5000余人。现在不少的精神疾病专科医院,也还有没有心理治疗师的。心理治疗师的缺乏,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一是心理治疗技术发展相对滞后,社会普及不够;二是卫生行政管理体制中的思维仍然没有很好地贯彻现代医学模式,仍然是生物医学作主导,心理与社会医学模式缺乏影响力;三是市场化发展的不平衡,生物医学资本仍然处于垄断地位,资本为了追求逐利,不可能那么顺利地让以人力投资为主要方向的资本发展。有一个可以证明这个资本的打压。心理治疗师很少,但开发心理治疗的机器人投资却很火,这就说明的资本的取向。四是心理治疗的模式源于西方的心理咨询,而脱离了中医的思维影响,那种一对一的话疗,走了非适宜技术发展的路,不但疗效不佳,而且也不经济,当然就难及普及了。
从精神障碍的住院与居家治疗来看,要想取得满意的长远疗效,一定不能只是单纯的药物治疗,而必须要有系统、规范与专业的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精神障碍就像农耕时代的独轮车,而药物与心理治疗结合的精神障碍治疗模式,则是可以走向工业化的双轮车,独轮车最容易失去平衡而倒掉,现在逐步重视心理治疗了,精神障碍的治疗不就是双轮车的时代了吗?
如果心理治疗普及开来,精神障碍的最终康复率至少会翻倍,然而我们的心理治疗师报考政策貌似不是在放宽,而是在缩紧,当然理由也是很充分的,即要保障质量。但这种日渐趋紧的报考政策,对于精神障碍的治疗利弊得失如何就值得商榷了。
祝本年度4月13日考试的所有心理治疗师们能顺利通过考试。还剩下二天了,准备好了的考生们,好好放松一下迎考吧!
愿意聊心理治疗师话题的朋友,可本人微信poorpsy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