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020年,武汉市被国家有关部门新增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当年即成功承接了武汉市妇联举办的“家公益-让家更温暖 助力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康复”公益项目,其为项目落地单位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沌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二名心理治疗师的服务内容获得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及项目举办单位的一致肯定。近日,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举办心理专班、心理专员、心理专干“三专”医务人员心理治疗师资格考试培训班。据不完全统计,来自全市60个医疗卫生机构的16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报名参加了由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组织的2021年的心理治疗师考试培训(详见附表),其中,来自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街道(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就占到45.83%。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021年武汉“三专”人员心理治疗师考试培训班人员构成

机构类型

单位数

人数

人数比(%)

60

168


精神病医院

4

50

29.76

综合医院

6

18

10.71

专科医院

1

1

0.60

中医医院

1

1

0.60

疾病控制中心

1

8

4.76

妇幼保健院

2

13

7.74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5

28

16.67

街道/乡镇卫生院

20

49

29.17

注:“三专”指心理专班、心理专员、心理专干。

 

从参加培训班的报名人员来看,有三甲医院的精神科主任、精神科医师,也有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的临床医师、护士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和护士等卫生专业技术员,还有疾病控制中心的公共卫生医师。但从报名参加的机构分布来看。有的机构十分积极,同一单位派出多人参加培训学习,超过10人的单位有4家。这说明心理治疗人员的学习培训受到了不少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者的重视。但机构分布不均衡,也说明目前医疗卫生机构对于心理治疗专业的认知程度差异巨大。需要社会进一步加大对于心理治疗师的宣传与推广。

2.jpg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等一批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积极致力于心理治疗师专业培训的推广与普及。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早于2018年就开始开办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班,2020年医院职业化管理网又率先发起成立心理治疗师集团,目前加入心理治疗师集团的心理治疗师超过百人。心理治疗师集团致力于打造心理治疗师专业成长的第一品牌,为其提供全周职业周期的专业成长服务和人才输出服务,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