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压抑是一种很痛苦的事情。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对于心灵则更是如此。虽然本能欲望被压抑了,但是这种本能能量不会就此消失,它总是试图冲破社会规范的制约出来表现自己。

本能欲望在不新冲未过程中,会逐步找到一个种“合理”的方式--即让本能欲望得以释放,又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方式来发泄这种欲望。因为这种“合理方式”是在保卫心灵免受本能欲望的不断冲击而经历焦虑痛苦的机制,所以就被称为“心理防卫机制”。

进一步说:当本能欲望不被允许进入到意识中时,他就会通过“转换”,即伪装的方式表现自己。因此心理防卫机制也可被称为“被压抑本能欲望的转换机”和“本能欲望的伪装方式”。

02


不‘成熟’的防御机制 - 知乎


下面有几种常见心理防卫机制:
1、升华
指那些被社会规范压抑的本能欲望,以一种社会规范允许的“艺术方式”发泄本能欲望的转换机制。例如:所有的艺术活动都有其内在本能欲望升华后发泄的原因。

2、幽默
指将自己的本能欲望以社会规范允许的幽默方式发泄的转换机制。例如,人们通过“笑话”的方式讲的有关攻击、死亡等内容的笑话。

3、幻想
指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欲望,通过幻想的方式发泄本能欲望的转换机制。做“白日梦”就是人们幻想的具体体现。例如:一个人们会用一段时间专心的幻想着自己成为了富翁或有权势的人,或者一个非常美好爱情的实现。


抑郁症心理疾病阴暗面插画设计模板下载(图片ID:3220039)_-插图插画-精品素材_ 素材宝 scbao.com

4、否认
指拒绝承认自己所面对的危险,以及否认某个事物的存在,以保护心灵不经历痛苦的防卫机制。可以说这种机制就是“自我欺骗”现象。

5、转化
指将无法实现的本能欲望转化为自己的躯体症状方式发泄的转换机制。歇斯底里症状是其具体体现。例如:疫病性瘫痪、失音、抽搐、晕厥、麻痹等。转化是在潜意识中自动进行的,病人在意识上往往意识不到其病因。

6、象征性和抵消
指一个人以象征性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本能欲望,以避免心灵处在痛苦状态中的防卫机制。例如:当有一个人突然说了一句“自己都感到很羞耻的话”,会下意识的去捂自己的嘴,这表示自己没有说。

再如:儿子与父亲发生争吵时,父亲愤怒地打了儿子一耳光。这时儿子最想做的事情是以更强烈的力量回击给父亲两个耳光。但是,社会道德不允许他这么做。而如果不把这种回击愤怒发泄出去,儿子就会非常痛苦和焦虑。怎么办呢?这时儿子潜意识中的“本能欲望(原我)”就会与“社会规范(超我)”谈判,仲裁者就是代表理性的潜意识(自我)。谈判的目的就是要找到一个方式一一让双方都接受的方式,让本能欲望得以发泄出去。例如:最后妥协的结果可能是,儿子可能是摔门而去,或者将水杯狠狠地摔碎在地上。在儿子的潜意识中,他的父亲变成了“水杯”或“门”。这样“超我”允许了。而“原我”也接受了。“自我”就去执行了“这一结果”。这时儿子的“愤怒”就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泄。

03


心理防卫机制对一个人维持快乐的健康生活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持续的疏导、发泄掉人们面对环境时不断被刺激出来的本能欲望。

人们面对同一环境刺激所泛起的本能欲望的水花以及它的能量强度存在着差异,对于同一被压抑的本能欲望的发泄方式(心理防卫机制)也存在着差异,但是,这些都不是导致心身疾病的真正原因。


JAP:过去十年青少年心理疾病发生率显著增加_凤凰网健康_凤凰网


导致心身疾病的根本原因是,在心理防卫机制下“过度表现的心理防卫行为”和“错误表现的心理防卫行为”  (心理防卫行为用另一句话来说就是“具有个人特色的心理防卫模式”,或者说:“具有个人特色的潜意识转换模式”,以及“具有个人特色的潜意识的伪装模式”)。

04


那么,过度表现的心理防卫行为有那些?

例如:与父亲吵架的儿子,如果摔门而出是适当的,而如果将门击碎、甚至将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也给砸了的话,那么这种行为就是过分的。这样就会给人留下患了“精神病”的印象。

再例如:如果一个人对任何侵犯都反应过度的话,比如动不动就大发雷霆,很小的侵犯都会忌恨在心,那么人们都将对之敬而远之,没有人愿意帮助他。逐步的他将脱离群体生活,处于孤立无援和孤独无助的状态。

凡是过度表现的心理防卫机制都是病理的一一这包括焦虑症、抑郁症、恐惧症、强迫症等。




END

(本文作者:包祖晓,图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