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关于中国石油北京项目管理公司的一名高管成都街头与美女下属牵手逛街被拍成为公众舆论热点,在卫生健康领域,也有惠州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扶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惠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也令业内震惊。

有人统计,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国已经有超80名医院领导因贪腐被查。
640 (4).png
(图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I0MjgyMg==&mid=2650099584&idx=1&sn=ee43a01af723984b05ec9c3249ab3744&chksm=bf3f92a988481bbfc9d460a4d1c92d6fef7383d057cab7817bc882b7c8c6956372803413016f)
以医院为代表的企事业单位领导贪腐非常值得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观察。作为卫生健康行业的领导者,心理健康水平应该是最高的,他们都成为腐败的集中人群,首先是与当前的医疗行业集中反腐败有关,但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医疗卫生体系内的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状况堪忧。因为在个人道德滑坡之前,一定是心理的失平衡。因为健康的定义不少专家把道德健康列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良好的社会适应之后的第四个维度,只是这个标准太高了,所以WHO尚未把道德健康正式纳入到健康的定义内涵中来。
企事业单位干部不仅仅有权力,更手中直接掌握着大量的公有资源,他们比公务员更有腐败的条件与环境,公务员要想腐败只有利用权力,而权力总有一定的制约,但掌握着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一定是市场资本和经营者追逐的对象,所以从反腐败的治理来说,关注和促进个企事业单位领导的心理健康尤其重要。
很多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对员工的心理健康还是很重视的,但他们往往忽略了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的关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工作压力大,来自外部的诱惑颇多,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健康能力,就很难抵御来自外部的糖衣炮弹的攻击,而最终难免陷入贪腐的泥潭。说实话,贪腐攻陷干部,一般不是从道德层面攻下的,而先是从情感心理层面去慢慢影响了,最后在他们的超我防御机制降低、本我防御机制助长之后,才有可能将他们拉下贪腐的水塘。
在医疗卫生系统之内,整体来说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这里有一些现象性的数据可以旁证:
大家可以看看身边的医院,有没有心理门诊,即使是精神卫生心理机构,有多少比例的患者能有机会接受心理治疗?
再看看临床医生,有多少运用心理诊疗技术的,恐怕相当一部分精神科医师,也未必使用心理治疗技术?
如果你是一名医务人员,你去人事科问问,你们医院有几名心理治疗师,恐怕不少的医院这个岗位是缺位的。或者你要去报考心理治疗师,你看你们的院领导是否能同意,笔者是遇到了一些医务人员反映他们医院的领导是不同意他们去考心理治疗师的,即使他们医院没有一名心理治疗师
医院的院领导,临床医学专家的不少,他们大都是秉持的生物医学模式,毕竟当下的医院要靠自营收入来弥补支出的不足,而心理诊疗又基本上不怎么收得起费的。
笔者曾给一卫健部门的学员干部做了一场心理健康与干部廉洁从政的讲座,提出:廉洁从政从促进心理健康开始,因为贪腐并非先源于道德滑坡,而是先源于心理失去健康。
企业微信截图_16862629524546.png
想想如今的医疗反腐败,治标是查处贪腐,而根治则是应该关注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提升他们的道德健康素养,筑牢他们抵御来自外部的物质与精神诱惑,这当然靠心理建设为基础的政治思想工作了。
人都是有欲望的,私欲一过,必然遮蔽良知,如果不及时致良知,时间久了,良知也会泯灭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此改过和责善就十分的重要。改自己的过错,帮助他人改正过错,做好这两点,是不是需要有勇气?是不是要有宽广的胸怀?是不是需要有人格的修炼?这些都是基于传统文化的心理促进方法。因此,领导干部致良知,对于提升心理健康是非常必要的。
一个医院的院长不仅仅是优秀的管理者,很多也是医院最知名的专家,他们贪腐而落入牢狱之灾,是个人、也是社会的大损失。当他们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的时候,谁来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谁又能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呢?因此,笔者斗胆建议作为在位的医院领导和企业管理者们,你们得为自己挑选一个心理顾问的专家或者一个专业团队,时不时地做些心理沟通交流,保持自己的心理处于一个强大而健康的状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