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png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笔者以为,当前制约公立医院发展的诸多问题在于没有完全摆脱生物医学模式的束缚,医院的医疗与管理缺乏社会医学和心理医学人才,从而使得医学模式仍然停留在生物医学模式的主导之下。而构成现代医院社会医学和心理医学人才的主体在于三个新职业: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和医务社会工作师。

关于医院管理师

我国公立医院选拔科主任、护士长、职能部门负责人,通常是那些优秀的专科技术骨干,院级领导班子又多是从医院中层骨干和其他机构的相关管理者中选任,但并未建立起真正的医院职业化管理机制,医院整体管理仍然停留在专业化与经验化层面。

这些优秀的专家型骨干虽具备学科带头人的专业技术与思想素质,由于大多并未接受系统的医院职业化管理培训,管理知识与技能不足,岗位管理角色观念与行为受专业思维的影响而或多或少的抵消了专业化管理的效应。使得管理难以做到精细化。虽然诊疗技术创新未受影响,但学科管理体系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深受相当的局限。

如果将科主任、护士长、职能部门管理人员普遍进行医院管理师岗位能力培训,则这些医院中层就成为了“专业+管理”的“双师型”职业人员,使之具有良好的科室管理基础,推动医院管理行为转变为管理医学行为,从而促进医疗在生物医学的基础上向生物-社会医学模式管理升级,成为具有生物-社会医学型医院。 

关于医务社工师

公立医院体现公益性,公益性主导不能没有专业医务社会工作的普及。当前医务社会工作多由医生、护士、管理、后勤等人员承担,缺乏专业性和针对性。这也是导致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不够突出的原因之一。如果设立医务社会工作部门,配备专职医务社会工作者,并将志愿者动员与组织起来,解决患者的众多非临床技术性问题与需要,将能极大地增进医患关系,提高患者积极参与疾病诊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通过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细致与深入的工作,促进患者素养提升与患者角色适应,形成良好的全人健康医疗大环境。从管理职业化与医务社工普及两个方面,全面构建医院社会医学模式所需要的人才、岗位和管理机制。

关于心理治疗师

心理治疗师从精神科延伸到各临床科室的岗位普及,将改善各种疾病患者诊疗与康复过程中的一般心理支持医院环境和家庭环境,同时由于专业的心理治疗服务,使得导致疾病或疾病发生之后产生的身心因素得以消除,从而提高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增进患者的疗效感受和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目前,不少地方的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和公立医疗机构采取各种积极措施,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和心理专业工作者参加心理治疗师专业培训,并组织其参加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十分有影响的举措,相信未来数年必将显现出巨大的作用。

医院管理师有医务社会工作师进行医患协调配合,也有心理治疗师进行心理技术指导,形成了现代医院的社会医学与心理医学的完整体系,一个以医院管理师为主导,医务社工师和心理治疗师配备的管理医学模式得以形成。通过社会工作师与心理治疗师同时关爱其他的医务人员,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医院社会与心理环境,进一步调动了医师、护士及其他医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重视打造“三师”职业群体

现代医院是一个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团队的领导下,由医院管理师、医务社工师、心理治疗师三大职业的主导下,使得医师、护师、药师和其他卫生技术人员能按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思维,形成一个医院去行政化,而以管理医学主导下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这正是管理专业化、管理职业化、管理医学化的医院精细化管理前景。

因此,现代医院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注重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和医务社工师人才的培养,医院要设置强有力医务社会工作部门、心理治疗中心,各科室配备专兼职运营助理、心理治疗师和医务社工师。形成一个“管理+社工+心理”学管理下的临床工作新模式,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在管理机制和相关职业人才上的保障。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率先开展“三师”岗位人才培训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从2015年建立起,就将医院职业化管理推广作己任,并把医疗健康新职业人才市场拓展作为核心要务。举办了10期高级医院管理师岗位能力认证培训,上千名结业者在各级各类医院机构中成为管理骨干;医院职业化管理网还同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从2018年起,联合做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及其实战技能训练,发起成立国内第一个心理治疗师集团,实现心理治疗师相互督导成长,共同拓展心理治疗市场发展。

2021年,还与国内医务社工行业社会组织合作,培训医务社会工作师。我们相信,未来数年,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必将成为现代医院的抢手专业技术人才,而相关的培训也将成为市场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