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就湖北省卫健委发布的每日疫情信息中的无症状感染者绘制了每日曲线图。从4月2日新增最高值51人逐渐下降,截止到昨天的51天中,其中有10天在30人(含30人)以上。占19.6%。武汉实行全民核酸检测后,仅仅是5月21日才超30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因此,目前的武汉市新冠肺炎病毒流行已经进入尾期。只要能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不久即能完全扑灭疫情。

随着武汉全民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检测的结束,湖北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未来新增人数,会逐渐降低为个位数。也许到7月份结束本轮疫情传播。

QQ图片20200522140953.png

数据来源:湖北省卫健委网站

    

武汉市实行全民病毒感染检测对于疫情防控决战具有重要意义,虽然成本巨大,但对于安抚市民心理,消除心理恐慌是有非常明显的作用。用事实让市民坚信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

坚持戴口罩、洗手消毒,把控进出小区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扫码等措施,抓好发热门诊和呼吸门诊管理,全面恢复城市正常生活和工作时机逐步成熟。

现在是要考虑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同时要关注和重视新冠肺炎疫情次生灾害的发生与预防,做好全民的心理体检、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同时要尽快恢复医院正常的医疗业务,及时疏导居民对于到医疗机构就诊的顾虑与担忧,从而促进常见病及慢性病的诊疗,保障居民的身心健康和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