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老师.jpg

  有个人,一直认为地球是方的,在他生命所剩无几的日子里,向你求证他到底是不是对的?

作为心理咨询师,你有两个选择,一是帮他恢复正确的认知,让他相信地球是圆的,这个过程对他来说,很痛苦,不一定能成功,他会在纠结与怀疑当中耗尽最后的生命;二是让他继续相信地球是方的,让他保持快乐的心情走到终点。

你,如何选择?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做一个简单的判断题,以下这个观点,你觉得对,还是不对:

一次好的心理咨询,就是咨询师帮助来访者纠正“错误”认知、接受并践行“正确”观念的过程。

对么?

如果你一时给不了答案,请继续往下看。

在评价一次心理咨询是否合适、有效之前,我们无法回避考量咨询对象----------人(咨客)的自身条件。每个人所生存的特定环境,决定了他的意识形态与心理活动。我们认为正确的观念,换个角度或者场合来看,未必是“正确”的。我们先来看一下同处地球村的其他地区的人,从他们的生活环境来打量他们完全不同的心态。

埃塞俄比亚。你很难想像这个国家还有一半以上的人不识字,有的年轻后生赶时髦买了手机,可是每天都为给手机充电的事伤透脑筋(很多家庭至今没通电)。在这个国家,比给手机充电更严峻的问题是挨饿(粮食供应严重不足),他们的烦恼一点也不比我们少,只是,在心灵鸡汤与馒头之间,他们的首选一定是后者。

在伊朗的公共汽车上,男人的座位在车身前半部分,女人的座位在后半部分。大厦的电梯设置,通常是男人一部女人一部。与其说是男女有别,不如说是“男尊女卑”,男女地位的不平等十分显著。同一种困惑,发生在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身上,必须用两种完全不同的解决思路来对待。除此之外,宗教信仰是一道似乎无法逾越的沟堑,如果其他问题(包括心理问题)与宗教信仰有冲突,那么这些问题必须首先服从于信仰。

印度是一个名副其实戴有色眼镜看人的国度,种族歧视问题十分严重。印度年轻人的爱情,早已不再由父母包办,而且像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一样,他们也学会在了网上寻找对象,只不过,高富帅或白富美,都不再是择偶第一客观条件,相同家族(同姓)才是第一必须满足的条件。

法国,现代历史上第一个举起“自由”大旗的民族,理论上来讲,在这样一个自由的国度,应该不存在让人费解的思想局限,不过,关于法国人,有一个流传甚广的笑话:上帝把最好的一块土地给了法兰西,后来觉的对其他国家不公平,便又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法国人。”对于这种恶搞,法国人选择直接忽略。心理学在法国的地位还算是不错的,也出很多大师级人物,只是老百姓不太当回事,为什么?因为他们很忙!忙于春天购物、夏天度假、秋天罢工、冬天过节,忙得无暇上班,哪有时间去思考烦心的事? 

人海有多大,思想局限性就有多深。就算在国内,人与人之间思想也存在很大差别,各种不同的思维定势,决定了开展心理咨询的方式必须因人而异。我认为理想的心理咨询师,不会强加于人自己的咨询理论,不管他的理论依据源于哪位大师、哪种理论,采用哪种咨询方法,无论是精神分析,叙事疗法,汉字心理,儒家格物或是佛家正念,他都会首先搞清楚一件事:来访者的接受程度到底是怎样的,然后根据来访者的接受程度定制一个高效而恰当的解决方案。从自己的理论当中提取精华来顺势引导,不洗脑,不填鸭。解决来访者的问题,但是不必让来访者记住这个到底叫什么理论。

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要是遇到这样一位超价观念很严重来访者(自己认定的看法一百头牛也拉不回),通过初步咨询,如果发现他的价值观无法达到普世标准,但并不影响他的社会功能,不如由他去吧,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