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某心理专家介绍的一个错用心理测量的案例,说一个民营医疗机构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查一位14岁的学生,并根据量表结果诊断为中度抑郁。这位专家介绍说医院错用了量表的年龄范围,说这个量表应该是16岁以上的,而这位女孩只有14岁。


其实症状自评量表只是个初级筛查工具,由于是自评量表,不可做诊断量表之用。虽然症状自评量表大多用于16岁以上的人,但14岁的年龄也是符合其测量范围的,只是这个医院不能依据此量表做抑郁症的诊断,抑郁症的诊断需要用到临床量表,且只有精神科医师才有资格做出诊断。


真正的错误在于量表的选择错误,并把量表做为诊断的主要依据。而实际上心理疾病的诊断是综合性的,量表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的依据,初级筛查量表只能做心理失健康的揭示,而不能做诊断。


虽然心理健康量表和人格量表是测查心理健康与人格障碍的标准化测量,但对于儿童而言,心理测量往往产生标签化的效应,并不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其量表应该慎用


0047557698ec8543a05be59c35283dfe.jpg


笔者在儿童来访者中应用心理测量往往会从儿童自评、家长评定和教师评定三个方面来做,而涉及到揭示有失健康的儿童,一定是建议家长带儿童去精神卫生机构或儿童专科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让专业医生做出评估诊断


笔者也会利用适用于同一年龄阶段的不同量表来对主动心理来访儿童家庭进行心理测评。譬如,会用症状自评量表、儿童行为量表、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卡特尔16人格问卷了解一个14岁儿童的心理健康与人格健康状态。


多量表综合测评,看其测量结果的一致性与相似性。从而鉴别来访儿童的心理和人格是否存在明显的健康问题。对于心理健康测量揭示有障碍的儿童,也会用人格测量来验证是否可靠。因为心理失健康的儿童,一些也会出现人格方面的行为表现,譬如卡特尔人格量表就有揭示心理健康失分的分析,可以直至佐证儿童心理健康测量的可靠性。


另外,一些家长总认为儿童存在心理或行为健康问题,有时经过观察与测评,发现孩子并无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反而是家长存在较严重的心理障碍,产生了对儿童的认知偏差。此时也会建议家长做心理健康与人格健康测验,帮助家长纠正对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错误认知,从而使儿童免遭家长的误解。


微信图片_20211229121753.jpg

编辑:张宇亮  校对:胡少林 汪丽莉

↓↓↓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图片
二维码.jpg
图片
扫码报名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