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10916104353.png

案情提要

据微博“平安光谷”通报:9月13日上午10时许,辖区新竹路发生一起伤害案。一男子进入新竹路某单位,将工作人员薛某击伤后逃逸。公安机关迅速开展追捕,于11时50分将雷某(男,47岁,武汉人)抓获。经初步调查,雷某交代,因纠纷对薛某不满遂行凶。目前,伤者经送医救治无效死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封面新闻报道,薛某刚买了房子,准备结婚,女朋友与其在同一律所工作,凶手见到薛某后直接开枪。目击者称,作案枪支约有50厘米长,凶手作案后将枪藏在网球拍套里,走上马路后再掏出枪拦车,其全程没说话,拦了两辆车都被躲过,然后拉开一辆路边的宝马车从后排上车,正在看手机的司机推开车门跳车逃跑,凶手随后驾车离开。

 

作为一个严格禁枪的国家,普通人很难看到真枪。看监控视频中,不少行人从持枪犯旁边经过,还有人站在持枪人边上一动不动。显然,大家都以为这只是模型。然而对于一个亲眼目睹枪击案的女孩,和被持枪抢劫的男司机来说,普通人一辈子也难遇到的事情骤然发生在自己身上,难免会造成情

绪上的剧烈波动,甚至是导致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微信图片_20210916104415.jpg

 

什么是创伤后应激障碍?

 

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是指个体经历、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的威胁,或严重的受伤,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PTSD的发病率报道不一,女性比男性更易发展为PTSD。PTSD具有偶发性,它的出现必定与重大突发事件有关,如自然灾害、童年创伤、战争、生活中应激性事件等,有极大的不可预见性。


微信图片_20210916104422.png


1. 如何判别是否有PTSD?

PTSD的核心症状有三组,即创伤性再体验症状、回避和麻木类症状、警觉性增高症状。


(1)创伤性再体验症状

主要表现为患者的思维、记忆或梦中反复、不自主地涌现与创伤有关的情境或内容,也可出现严重的触景生情反应,甚至感觉创伤性事件好像再次发生一样。


(2)回避和麻木类症状

主要表现为患者长期或持续性地极力回避与创伤经历有关的事件或情境,拒绝参加有关的活动,回避创伤的地点或与创伤有关的人或事,有些患者甚至出现选择性遗忘,不能回忆起与创伤有关的事件细节。


(3)警觉性增高症状

主要表现为过度警觉、惊跳反应增强,可伴有注意不集中、激惹性增高及焦虑情绪。


(4)其他症状

有些患者还可表现出滥用成瘾物质、攻击性行为、自伤或自杀行为等,这些行为往往是患者心理行为应对方式的表现。同时抑郁症状也是很多PTSD患者常见的伴随症状。


 微信图片_20210916104428.jpg


如何判断是否PTSD?

 

1. 对于当事女性和司机来说,遭到这种突发事件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PTSD了呢?

(1)脑海中反复性的插入性体验当时的记忆、对枪击时的想法;

(2)反复梦到被人用枪指着或者枪击现场的情况;

(3)当暴露在具有本案象征意味的场景时,很有强烈的不安或者有剧烈的躯体反应;

(4)这些症状都持续一个月及以上。

 

2. 那么我们该如何帮助他们呢?

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的自杀率很高,约是普通人群的六倍。如果能得到良好的治疗,约1/3的患者能够治愈,1/3的患者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剩下1/3则会转化为慢性病,需要终生吃药。


住院过程中,一定要严密观察PTSD患者的心理动态和异常行为,一旦有不同寻常的地方,必须要及时送医。


作为家属,要时刻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多开导患者,注意饮食,注意休息,不要有心理负担和压力。


注意:对于经历过创伤性应激事件的患者,一定要有常规的急救手段,以免发生意外耽误救治时间。


-end-


医院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医务社工师 

报名扫码咨询

图片
图片
34456971e1b36da73fcc2eece58c48ff.jpg
图片
扫码报名
图片

阳明心理研究院客服中心电话:

027-87278238 

或 

添加客服老师联系方式

(王老师:13667177495 【微信同号】

相关培训信息动态可查询:

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http://www.yangmingpsy.org.cn/

或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http://www.yyzyg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