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24日至2020年1月13日,是2020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心理治疗 报名专业代码:初级212,中级386)的报名日期。一批符合心理治疗师报考条件的医务人员和心理工作者正在积极准备心理治疗师的考试。但也有不少的心理从业者,或由于学历不符合医学与心理学相关专业、或者尚未在医疗机构从事心理治疗岗位,因而暂时无法实现报考意愿。但这都不妨碍他们未来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心理治疗师。


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10部委发布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发展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一节中明确指出:“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这是国家政策文件中第一次将心理治疗师置于与精神科医师在心理治疗和心理干预中的并列作用与地位的规定。也是第一次明确将心理治疗师作为除精神科医师以外的心理从业者的技术指导者。
由于精神科医师的数量不足与专科工作范围的局限性,决定了心理治疗师必将成为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的主要技术指导者。未来心理治疗师的工作岗位将会从精神心理科和心理门诊走向医院其他各个临床科室,还将走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会心理机构。心理治疗师跨机构的专业性发展,将使心理治疗师提升成为一个独立的职业群体。社会对于心理治疗师的需求和要求都将同步提高。一是面对多职业群体均从事心理咨询来说,心理治疗师一定是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技术的卓越应用者;二是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来说,多职业群体从事临床心理和社会心理服务,心理治疗师一定这些职业群体的优秀技术指导者;三是心理治疗师的医务与心理双重专业属性,一定是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综合运用者。这些新要求与新特性对于心理治疗师的专业和职业都将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任务。
因此,正在投身或者想投身于心理治疗的心理咨询师和医务人员,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急于求成的考证心理虽然有助于增强心理治疗师的角色意识,但如果忽略心理治疗的实践训练,或者疏于心理治疗的专业素养提升,都会最终葬送心理治疗师的美好前程。数十万心理咨询师取证者最终未从事心理咨询业对于社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教训。心理治疗师考证者不可重蹈覆
正如孕育人生一样,心理治疗师的成长要先赋予它灵魂(立心理治疗之志,思考做一个什么样的心理治疗师);孕育或寄托于什么样的躯体(选择培训机构);设定多长的孕育周期,譬如只有人类的孕育期最长;选择什么样的出生方式,是顺其自然,还是人工生产;还有选择在什么样的中环境成长。优秀心理治疗师的职业出生与成长之路,职业观念是其灵魂,角色素养是其躯体,行为系统是其角色,而心理技术无非就是武装心理治疗师的武器。从军事的角度,作为心理治疗技术的武器是重要的,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心理治疗师的职业本身。
因此,心理治疗师的专业化与职业化,是一系统的过程,考证只是这个系统的一环,有的人专业学历与岗位条件优越,可以立即考证。而有的人心理治疗职业素养更具优势,即使一时考不了证,但并不妨碍立即成为一个心理治疗师。因为决定能否做一名心理治疗师不在于心理治疗师证,这一点与心理咨询不同,而在于获得心理治疗师的岗位(见习、实习、进修、实战),心理治疗师证只是日后证明其心理治疗专业技术水平的一个证明而已。只要你从当下开始,终有一日获得伟大心理治疗成就感的你必如愿以偿。
因此,新的一年一度的心理治疗师考试报名,成为了又一批立志从事职业心理治疗人们的新起点,参加心理治疗师网络培训、加入心理治疗师实训机构,融入心理治疗全职业周期的学习,让学习充实生活,让实训提升素养,让实战去赢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