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围绕武汉某医院护士坠楼,感觉一些自媒体生怕文章不会引起争议,越有争议越要发的趋势。昨天,读了《也谈武汉护士坠楼事件……》一文,作者在文章的一开始就作态,说什么不想写,写了后说了他的一些朋友说不要发,但最后还是要发出来,而且说是自己的真实想法。写自媒体文章的人,都应该是有一定文化修养的,也是要尽一定社会责任的,尤其是作为医务界的专业人士,更应该尊重患者和死者,即使死者有种种的不是,也不应该在家属悲痛、单位犯难的时机再在伤口撒上一把盐。自杀已经很不幸,如果要在事件尚未平静的时候,硬是要借此事件达到某种个人目的,难道就是为了文章的10+流量吗?

文章的作者也说:“请某些媒体和自媒体,不要恶意带节奏。”可那些与自杀护士关联起来的未加证实的一些网贴,为何还要一转发再转发呢?看起来是做为文章做铺陈,其实恐怕没考虑这些未经证实的朋友圈信息给社会和事件相关的他人带来的负面效应和损伤吧?
自媒体人,不要总把自己当作一贯正确的,好像蛮有道德高度的。一个原因尚未明了的自杀事件就被众多目的各异的自媒体人分析来分析去。疫后这个时候,医疗卫生系统最重要的是关爱好医务人员,维护医务人员之间的团结,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自媒体人不要给医疗卫生机构可能的疫后综合症添加更加复杂的负面环境因素。就这个护士坠楼的事件来说,当事医院不可能跟着自媒体起舞,而不能满足自媒体舆论场的胃口就是所谓的“愚蠢”吗?其实很多不发声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所谓一有风吹草动就闻声起舞的人也许就是个“半吊子”,不管主观动机如何,客观上说所导致的后果是“唯恐天下不乱”。
什么是“超人”?超人一般社会他人是对非常有能耐人的一种评价,一个人如果说自己是超人,也许会被精神科医生认为存在某种心理障碍。目前国家正在整顿自媒体,夸张自傲的自媒体名字会让人不舒服,最好还是要客观一点,及时改一改。中华传统美德有着谦虚谨慎,狂人不符合社会和谐与友爱的期待。自媒体都想有更多的流量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流量的背后切莫用人血馒头的形式去沾。良知就是知是知非,也是不学而能的,摸着自己的良心,其实很多道理不用别人讲,自己也能反省领悟得到。
作为医者表现出来的社会行为应该充满着仁慈和良善,哪个人没有正义之心?但当与自己的利益相冲突的时候还能保持正义,舍弃自己应得的利益,那才是真正的正义。尤其是有医疗卫生专业背景的自媒体人,更要多展示治病救人的爱心,即使是纠正别人的错误,也要用阳明先生所说的“责善”。
附:王阳明《教条示龙场诸生》的“责善”
责善,朋友之道;然须忠告而善道之,悉其忠爱,致其婉曲,使彼闻之而可从,绎之而可改,有所感而无所怒,乃为善耳。若先暴白其过恶,痛毁极诋,使无所容,彼将发其愧耻愤恨之心;虽欲降以相从,而势有所不能。是激之而使为恶矣。故凡讦人之短,攻发人之阴私以沽直者,皆不可以言责善。虽然,我以是而施于人,不可也;人以是而加诸我,凡攻我之失者,皆我师也,安可以不乐受而心感之乎?某于道未有所得,其学卤莽耳。谬为诸生相从于此,每终夜以思,恶且未免,况于过乎?人谓事师无犯无隐,而遂谓师无可谏,非也;谏师之道,直不至于犯,而婉不至于隐耳。使吾而是也,因得以明其是;吾而非也,因得以去其非。盖教学相长也。诸生责善,当自吾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