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顾问张亚林教授、副主任委员曹玉萍教授指导下,由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组织国内资深精神心理专家编印的《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及思维训练》一书即将于202112月底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以表格方式呈现心理治疗师资格考试的高频考点及其思维训练的核心内容,帮助广大心理治疗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考生提高考试通过率,系统掌握心理治疗专业思维方法与技术,促进心理治疗师的自我成长和专业技术水平提升。



企业微信截图_16387627685533.png

序言



本书序言二由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院原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精神科一级主任医师师建国教授所作,完成于2021812日。详见下文。


师建国.png

序言二

——师建国教授


武昌理工学院副教授马恩祥先生牵头编著的《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及思维训练》共有两大部分:考试高频考点及思维训练。


考试高频考点包括:心理学基础知识、精神病学基础知识、心理治疗专业知识等;思维训练包括政策法规思维训练、伦理思维训练、逻辑思维训练、医学思维训练、管理思维训练、角色思维训练、阳明心学思维训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思维训练、创新思维训练等。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心理治疗师的必须,考试高频考点提炼了心理治疗师所需要的知识要点和精华。掌握了这些要点和精华,参加全国心理治疗师考试,你就有可能轻松过关。掌握了这些要点和精华,你将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治疗师。


马恩祥先生博览群书,对于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谈到理论,也谈到实践,同时有许多深刻的思考。


马恩祥先生提出唯有贯彻“无障碍”医院管理思想,方能实现“优质医疗服务”。


在目前医患关系恶化的环境中,社会宣传需要正本清源,回归医疗服务的本质,客观表现医疗服务的努力目标。从改善医患关系,增进社会和谐的角度,是否可以不提“优质医疗服务”,而是大力提倡“无障碍医疗服务”,着眼于患者的当前实际医疗问题解决,主动承认医学和医疗的局限性,取得患者对医疗质量差异的客观认知。


医疗问题的本质是照护,而不是服务。患者来医院是求医而不是买医,商业与买卖、消费相伴随;照护、救护与关怀、抚慰、治愈相伴生。尽管只有两字之别,却差之千里。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东西都可以交易买卖,唯独人的生命除外。你花了钱可以买来你喜欢的任何商品,但你的生命和健康是花钱就能买来的吗?如果把看病当成商业交易,不仅是对生命的亵渎,也是对医生的侮辱。


目前,国内的医疗主要是生物医学模式起主导作用,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 医学模式逐渐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转变,人们逐渐认识到心理社会因素在疾病发生、发展及预后过程所起的作用。如果整个社会能客观对待心理服务,主动接受心理服务。遇到任何重大事件,都将能从容对应。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整过程中,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需要发挥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们的作用。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是在于有效地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包括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四大环节,在这四个环节中分别由心理评估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健康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心理护理师、医学心理医师、心理康复医师、精神专科医师、中医心理师、心理管理师及社会工作师12个专业或职业群体分别进行协同,从岗位劳动力资源上保障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完整。


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健康细胞工程(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家庭)和基层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基本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极端案(事)件就会明显下降。


马恩祥先生的见解独到,有理论、有思考、有创新,读书点亮生活,阅读《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及思维训练》一书,你可以了解心理学的基础研究,认清身边的“伪科学”,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如果参加全国心理治疗师考试,就有可能提高通过的概率,你一定收获多多,感想多多。


                            111.jpg

                              2021.8.12





 《心理治疗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及思维训练》 

火热预售中!


主编:马恩祥 梁小群 祝家胜


定价:180.00元





欢迎扫码咨询客服预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