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是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独家推出的一种具有中国心理学特色的心理分析方法,它是通过自由联想一组汉字来分析人的思维、个性和心理健康状况,可广泛用于不同人群的性格、能力和心理障碍的测量。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的方法是根据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精神分析的理论及现代心理学和汉字联想心理学的原理,运用高等数学的排列组合和模糊数学方法,对联想汉字的音、调、形、义作深入分析,由此来探索人的心理表现和潜意识。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马恩祥、周华强曾于1988年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作过专题演讲并引起强烈反响,被称为中国的“弗洛伊德”,现经过近二十余年的研究和数万例的应用,其方法日臻完善,有关研究和应用论文多篇发表于《美国中华心身医学杂志》、《中国当代医药》上,并多次在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交流,受到心理学界的较高评价,享誉海内外。 

 2、什么是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验?它与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有何区别?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验是依据马恩祥、周华强、师建国、祝家胜、陈汝定等人于1988年创立的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方法,通过自由联想30个汉字,来发掘和分析联想者的意识和潜意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联想者的个性心理特征、思维特征和心理健康状态。汉字自由联想测验与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有所不同,汉字自由联想测验是将汉字自由联想做为心理评估的工具,而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则是在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的基础上的进一步的潜意识挖掘与探索。 

3、自由联想汉字的步骤和方法 

        ①联想前先集中注意,尽量不思考,可以先闭上眼睛,深呼吸3至5次,或安静休息3至5分钟; 

        ②自由联想30个单字,每排6个,共5排; 

        ③联想的汉字不能是词组或句子,每想到一个汉字立即记录下来; 

        ④联想中对已记下的汉字不要检查和阅读。 

3、开发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系统的历史缘由 

        1995年在中国医学心理学会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张家界)上,马恩祥的《团体自由联想汉字实验研究》一文因论证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理论与方法而引起与会专家的关注与讨论。当时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龚耀先教授和中科院心理所的张瑶教授等专家表示了对青年学者从事传统文化心理学的研究支持与鼓励。天津医学院医学心理教研室的一位副教授在会上提出质疑,认为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不具有可重复性和复制性。这对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研究提出了挑战。 在武汉大学口腔医学党委书记雷成家教授的帮助下,成立了以马恩祥和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信息中心的罗勇工程师为主要研究成员的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软件系统。从FOXPRO单机版,到现在的网络版,历时18年。目前这个软件进行大数据收集阶段,拟搜集10万例以上的自由联想测量,再来进行大数分析处理,为自由联想汉字测量软件系统的评估标准进行进一步的校正和修正。 

4、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验能分析测量哪些心理测量指标?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分一级测量指标和二级测量指标。 一级测量指标:有三个,汉字字商、思维特征、个性和心理特征。 二级指标: 汉字字商测量指标包括总字商、汉字联想广度、深度和通俗度四个; 思维特征测量指标包括汉字空间思维、线性思维、意象思维、对称思维和思维健康度五个; 个性和心理特征指标包括潜意识自我、心境(情绪稳定性)、负性情绪、性潜意识四个。 

5、什么是汉字字商?

        测试者在自由联想状态下的汉字智力表现,主要通过汉字的声母、韵母宽窄度、词性、构词能力和汉字的频级常用不常用来综合反映。分析总字商的高低尚需要与思维及心理健康度结合。如果思维及心理失健康,汉字字商会偏离正常状态。总字商:是汉字联想广度、深度和通俗度的总体反映。 

6、什么是汉字联想广度?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汉字的声母和韵母的多少,反映人对于汉字声域的宽窄,而声域宽窄可能与汉字字商及心理健康状态有关。 

7、什么是汉字联想深度?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汉字的词性的多样性及构词能力的大小,反映人潜意识状态下对汉字意义的认知能力。 

8、什么是汉字联想通俗度?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联想汉字的公众常用性及普通性。 

9、什么是思维特征?

        测试者在自由联想状态下的汉字思维倾向性分析。主要通过汉字的笔画数、部件多少和汉字的结构及意象性集合趋势来综合判断。 

10、什么是联想汉字的空间思维?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汉字的部件多少,反映其空间思维的水平。 

11、什么是联想汉字的线性思维?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汉字的笔画总和,反映思维的简单或复杂趋势。 

12、什么是联想汉字的对称思维?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汉字的结构分类趋势,反映思维的对称性。 

13、什么是思维健康度?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联想到的同形字和同音字的多少。同音字多,特别是同形字的出现表明人的思维存在纠结或障碍。 

14、什么是个性和心理特征?

        测试者在自由联想状态下的个性特征性表现及心理健康的状态分析。主要通过不同声调、负性情绪字、自我观念字和性象征字的多少来做判断。 

15、什么是潜意识自我?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出现第一人称代词字或联想者的姓名字,以此代表潜意识自我的强弱表现。 

16、如何测量心境(即情绪的稳定性)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通过分析联想汉字不同声调的集合趋势,以此反映心境是否平静和稳定。 

17、如何测量负性情绪?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负性情绪字的多少,每个汉字赋予一定的负性情绪等级(0到5),根据等级部分来判断负性情绪的程度。 

18、如何测量人的性潜意识? 

        是在自由联想状态下,性的潜意识表现。按精神分析常说,每个汉字赋予一定的性象征分(0到5),根据等级总分来判断性的潜意识强弱,并以此来分析性心理的平衡与否。 

19、汉字网络在线测量如何进行? 

        个人要做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需要先登陆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官网www.yangmingpsy.org.cn),先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再登陆,点击网站右上角的“心理测试”右的黑三角符号,出现“症状自评量表测试”、“汉字自由联想测试”等,点击相应的栏目就可进行汉字联想心理测量。联想结束后,点击“分析”栏,就可以看到分析结果,然后再点击“保存”。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每间隔一段时间可重复进行,并可以用来判断自己的平均字商和心理健康状态的变化。 

        用户可用手机、平板和PC电脑登陆测试。

20、心理咨询师如何利用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工具?

        正在开发中…… 

21、个人与团体的测试结果保密吗?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结果需要登陆后再能看到,并只对测验者个人与所选择的心理咨询师开放,其他人是看不到的。

22、汉字心理测验结果如何进行分析与利用?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结果与如果与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量结果一起进行综合分析,对于心理健康方面的检测结果则更为可靠。本网站也可以进行症状自评量表的检测。

23、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量需要交费吗?

        汉字自由联想心理测验系统目前仍是测试阶段,与本网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都无须交费,纯公益的心理测验。

  编辑:马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