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性会谈是门诊心理咨询的主要内容,但有时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尚不能了解病人特征性心理及其原因,影响了心理咨询的时效。国内也曾有通过对词的自由联想来探讨中国人法律概念的心理结构[1]。罗建平提出“汉字人体意向”, 通过汉字原型分析,心理师可以深入到来访者的无意识层面,从而对他加以引导[2]。”笔者于1988年发现并致力于研究自由联想汉字与人的主题潜意识和特征性心理问题的关系。经与部分临床心理工作者20余年的共同研究和临床应用,证明自由联想汉字心理分析对特征性心理问题有较高的检出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理论假设
        1.1.1 自由联想状态下,回忆的汉字与内部言语有密切联系,这些汉字集合类似和接近于内部言语的结构。内部言语是人脑思考问题时用来支持思维活动的一种言语,它具有片断性和简缩性,结构比较松散,不完整,常常使用片断性的语句,省略句子的大量成份,但这种片断的词或词组与完整的句子保持一定的联系,一个词或词组就可以代替一句话或一系列的意思[3]。因此联想汉字通过了解内部言语而实现洞悉人的潜意识。
        1.1.2 自由联想汉字的内容与注意的选择性有关,即优势思维的内容最有可能被记录下来。一个人的特征性心理问题应为潜意识或意识中最为关注的思维对象。作为这些思维媒介的特定汉字即为联想的注意对象。另外,不同的个性,可能对不同的事物感兴趣,代表这些感兴趣事物的词也就成了注意选择的对象,而被回忆出来。这样的汉字就被打上了个人的心理烙印,而使其能够反映个性和特征性心理问题。
        1.1.3 汉字是音、形、义三个方面的统一体,汉字的发音元音占优势,具有音乐美感。音乐可以表达情感。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由回忆汉字是与情感相伴的内部声音回忆与渲泻。汉字是单音节的,联想汉字可以组成有变化的声音节律,因而汉字组合表达人的特定情感和情绪。
        1.1.4 自由联想汉字在反映精神防御机制的某些方面同时(如潜抑、否认、置换、退行等),也受精神防御机制的影响。联想汉字通过象征、化装等防御机制反映所代表的事物扩其意义。通过不同的排列和组合方法分析联想汉字,可以判断潜意识、特征性心理问题及其原因。
        1.2 分析步骤与方法
        1.2.1 联想要求:联想前尽可能集中注意力,然后连续自由联想20至30个汉字。但不能联想词组或句子,对联想汉字不能有任何事先的限制与约束。联想中不能有意识地检查已回忆的汉字。一般不限制联想时间。
        1.2.2 分析步骤:在对联想内容进行逻辑检查后,给汉字注音、标上声调,反复诵读,体会整体音韵节律产生的心理感受;找同形、同音字和自然词组,并按不同方式对汉字进行归类统计处理。然后作出心理分析意见。
        2 结果(心理障碍的主要分析方法)
        2.1 症状表现分析法

        笔者研究诗歌创作与负性情感及心理表现形式发现:诗人有意或无意地选用情绪词、疑问词或疑问句、使用叠字等表达负性情感及其心理。联想汉字也有此种现象出现,称为负性情绪的症状表现。通过分析这些表现来判断特征性心理问题及其成因。
        2.1.1字联与音联。被试在联想汉字时,都意识到联想的汉字不能相同。但实际上,经常有人回忆出了相同的汉字。联想汉字中出现同形字的现象,称为“字联”,而出现字形不同但字音相同称为“音联”。字联、音联现象的出现与被试的心理障碍有着非常一致的关系,字联与音联愈多,心理障碍的程度也愈高。其发生机制可能与特征性心理问题的存在有关,即心理情结强烈困扰潜意识,在大脑注意的选择性作用下造成重复回忆。这些同形、同音字所代表或象征的意义,可能是心理障碍的方向。
        2.1.2感觉词和情绪词。联想汉字中出现感觉词和情绪词,多表示联想者有相关的感觉和情绪。
        2.1.3思考、决策动词及疑问词。联想汉字中出现思考、决策及疑问意义的词,多表明联想者的心理有矛盾冲突,是心理不平衡的一种常见表现。
        2.2 音韵分析法

        根据联想汉字声音的平仄构成、声调的高低和音韵的落差等变化来判断联想者的心境、情感及情绪。如燥狂为主的神经症患者,联想的汉字音律趋于高亢;抑郁为主的神经症患者联想的汉字,音律趋于低沉。思维奔逸的精神障碍患者,联想的汉字音韵多流畅;思维退缩的精神障碍患者,联想的汉字音韵缺乏抑扬变化。
        2.3 寻找主题潜意识

        通过上术分析方法初步判明心理障碍后,还要通过寻找联想者的主题潜意识,进一步确立诊断并找出心理、精神障碍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下述几种方法:
        2.3.1 词的分类、排列组合和断句法。对联想汉字按一定的方式进行分类、排列与组合,同时把这些排列和组合标点,进行断句处理,结合症状、音韵分析可找出心理、精神障碍的方向或原因。
        2.3.2 认知心理学分析。认知心理学认为[4]:人类知识表征的三种不同方式,它们是命题表征、脚本和故事结构。安德森认为一个命题是某种象句子一样的东西,但是它比较抽象,它象句子的意义,而不是句子本身。可以用词来表征命题。脚本是由香克和艾贝尔森提出的,它描述的是事件,是知识表征的较大单位。它把许多构成命题的信息综合在一起。故事结构是脚本结构的进一步扩大。笔者发现,联想的汉字中确有类似命题和脚本的结构。命题与脚本实际上就是反映主题潜意识的一种方式。
        2.3.3 性象征的分析。有相当一部分心理、精神障碍患者的发病原因是性心理失调。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论,分析联想汉字的性象征,可以判断心理、精神障碍是否为性心理失调所引起。
        3 讨论
        3.1 方法简便,应用效果好。自由联想汉字只要求回忆30个汉字,联想时间大约五至十分钟,医生分析处理汉字一般20分钟左右。联想者只要掌握常用汉字就可以运用它,切合以汉语为母语的华人的文化心理状态。病人等候门诊心理咨询时,可由护士让病人填写一份《汉字自由联想表》,这样可以大大地节省诊断性会谈的时间,并使医生把握谈话的方向。
        3.2分析内容广阔,应用灵活。一是发展了荣格的词联想测验,能够反映联想者各个方面的潜意识,各种心理问题均能捕捉。二是对联想内容没有限制,充分考虑联想者的个体差异,符合心理是复杂多变的特点。三是不仅可以发现心理障碍及其成因,而且可以分析个性心理特征,有助于医生全面掌握病人的整体心理状态。另外还可以用于团体测验,如正常人群的心理检测,以便发现那些处于心理异常的临界人群,有助于心理、精神障碍的早期发现。
        3.3长期反复使用不影响其效度。自由联想汉字中,联想者很难从一组孤立的汉字,看出它们所代表的心理意义,不会因重复使用而产生抵抗心理。另外,同一个人间隔一段时间重复进行自由联想,还可对特征性心理问题进行确诊,进一步了解特征性心理问题的原因,并可评价心理咨询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中国人法律概念的心理结构探究 戴健林 李朝旭 心理科学2000年第2期 248-249
        2 汉字中竟藏有“心灵密码” 俞陶然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新闻晚报
        3 曹日昌主编:普通心理学(下册)。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1979;41
        4 陈永明等著:现代认知心理学──人的信息加工。团结出版社,北京,1989;130-145525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