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个问题,也是关于心理学和精神医学这两个学科究竟是属于什么关系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讨论很多年了。


640 (4).jpg


一、两个精神科和心理学在很早以前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学科,因为心理学当时研究感觉、知觉、反应速度等心理功能方面,而这些东西好像跟疾病没有多大关系。精神科就是研究人的疾病,在病因学评估未建立前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所以当时人有了病,他不可能去找心理学家,都是找精神科医生。但是后来随着心理学的发展,研究到跟精神科有关的人格、认知等。在精神障碍当中有人格障碍,患病后会导致神经认知功能下降,例如注意力下降、记忆力下降。这样的话心理学和精神医学就存在重叠的部分。


部分心理学家会从心理学方面去探讨,有些探讨对病人有利,但也有不利的方面。有些心理学家认为精神分裂症是因为原生家庭妈妈的教育问题所致,这种理论被称为泛社会化理论。精神科认为疾病是有生物学因素、心理学因素、社会环境因素共同起作用的,心理治疗师在治疗疾病中主要分析的是心理学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但是疾病的最主要原因一一生物学因素可能被忽视。我们今天发现无论何种疾病,包括抑郁症、焦虑症、双相障碍、精神分裂症等,都有生物学的原因。

二、有了精神心理问题应该找哪科医生治疗?

再回到刚刚的问题,如果有精神心理问题是否可以找精神科医生,我们首先应该看他是不是病人,如果不是病人,例如像婆媳关系、有些家庭暴力、人际关系、确定他不是病,那我们可以推荐他去找心理治疗师,这种情况也不需要医生督导,因为不属于医学范畴。但是谁去判断你到底有没有病?显然不是心理治疗师的能力可以达到的。很多心理治疗师会说明自己受过很多教育,有过很多时长的实战,但是他恰恰缺少了最基本的医学教育和医学背景。

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自杀、自我毁灭或者伤人,包括家庭暴力其实很多是在疾病的状态下产生的。资料显示美国的自杀人群中有将近90%曾经患有抑郁症等精神障碍或者正在被抑郁症等精神障碍所侵袭。而在中国,这个比例也达到70%左右。这么大量的自杀者是和精神疾病有关,那有了心理问题当然应该找精神科医生。如果不经过诊断和治疗决策,病人直接找心理咨询师,就如同需要打针不找医生直接找护士一样。打针,护士一定比医生打针打的好。就比如我,在实习的时候不敢穿小儿头皮针,但是护士可以一次成功,护士的技术一定比医生好。但是我们并不能认为打针就直接找护士而不是找医生。所以我们认为,精神心理的治疗一定要有一个团队,需要在精神科医生的带领下,进行团队协作。



END

(本文作者:梅其一,图片源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