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元宵节的临近,春节假期算是彻底撂下了我们,独自远去了。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假还没过,就完了。我还没吃好,还没逛好,还没玩好......


最近上班了你有没有以下情况:


浑身难受,高兴不起来,烦躁,饭也吃不下去了,一想到工作、领导、同事就焦虑。“晚上睡不着,再刷会抖音、玩会游戏,看个剧是我对节日最后的挽留,糟糕凌晨三点了赶紧睡......”“白天好困,打不起精神,无心工作,喜欢的游戏和美食也不能让我快乐了。感觉这段时间太难熬了。”这种情况被称之为节后综合症,比较常见。

什么是节后综合症?

节后综合症是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一周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那么按理来说,假期人们应该是在放松,收假后应该是以更饱满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为什么出现这些心理不适反应?

一方面从一个生活节奏转变到另一个生活节奏里,人会出现一些不适应,形成了“心理时差”。

另一方面现代人很多休息方式是不对的,假期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放松,暂时不去想工作不去想各种生活中的琐事释放自己的压力。但是很多人假期的生活和休息方式不对,然后导致更累,还不自知觉得是还没有玩好,当面临假期结束要工作时,感到疲惫无力应对,出现一系列负性情绪。

放松不就是玩游戏,赶酒局、追剧.....吗,为什么还会让人更累?

一般人的注意力只能维持40分钟左右,过后就要休息一下。而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在电子游戏,电视电影上也是精力消耗。且玩完、看完后因为刺激,脑子还会有人惯性会继续思考回想相关画面情节,导致人精力大量耗竭,适度娱乐是放松,过度娱乐是熬人。

应酬也是一样,过多的应酬会消耗人们大量的情绪。


企业微信截图_1708590366851.png

休息也是有学问的,有讲究的。

休息分为身体休息、感官休息、精神休息、情绪休息、社交休息、心灵休息、创造性休息7种。我重点给大家科普一下身体休息、情绪休息、和精神休息。

身体休息:主动休息(散步、瑜伽、拉伸、太极)和被动休息(睡觉、小憩、坐着) 一般我们会以为被动休息就是休息,其实不然,长时间睡觉会导致人感觉更加疲惫,要结合主动休息,有利于血液循环,改善肌肉柔韧性。

精神休息主要指大脑的放松,这是最重要的休息方式之一。我们大脑每天几乎无时无刻不在规划、思考、回忆、联想等,即使身体静止了但它还在不停运转,电脑也不能连轴转,何况人脑呢? 有没有让大脑静下来的办法呢?我推荐做做冥想和瑜伽。要知道,冥想5分钟,相当于熟睡一小时呢。

情绪休息: 每个人都有负性情绪,“即使不开心,脸上也要保持微笑”"即使不喜欢,也不能让别人为难”的社交礼仪等,会让负性情绪堆积。面对这些负性情绪最好的处理方式是表达和疏解出来,我们可以向家人、朋友、心理咨询师去倾倒情绪垃圾。

也就是说,要这几种休息方式结合起来,一个人才能真正的休息好。


听了这些,相信大家以后假期就能够合理安排避免假期综合症了,那对于已经出现这种身心不适反应的,有什么办法调整,倒好“心理时差”?


图片

首先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休息。

就像我上面说的,要结合多种休息方式,才能让身心真正放松和休息好。

二是设置缓冲期。节日的一些娱乐活动可以继续做一些,放松时间再长一些。

三是允许自己偷个懒,摸鱼,划船。不要要求自己一下变得很有效率,天是一天天变暖和的,胖子不是一口吃成的,同理活不是急出来的。

四是情绪烦躁别憋着。有什么负性情绪,可以找“酒肉”朋友排解一下。内向、喜欢独处的朋友可以自己记录负性情绪,写也是一种表达。

五是清淡饮食。大鱼大肉,高热量,辛辣刺激的吃多了人会易烦躁,冲动,亢奋。

听起来也很简单,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听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要自律呢。如果情绪低落持续一个月以上,什么都不想干,别人开导也没什么用,甚至悲观厌世,这个时候就要寻找专业的心理或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及时干预,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麻烦。


图片
END

(图文源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