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节,一场旷世大疫席卷武汉、蔓延整个湖北,波及神州大地,至今已经一月有余,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但一个个社会负性心理滋生蔓延导致的心理恐慌正在侵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在这场由新冠肺炎病毒引发的传染病疫情中,其实最可怕的不是病毒复制与传播,而是比病毒更可怕的是种种负性社会心理的形成。

笔者认为,当前防控疫情,需要同时防范社会负性心理的形成和蔓延,预防与治疗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社会负性心理跟防控病毒传播一样重要。

首先,要严防撕裂社会的仇人心理。

抗大疫,需要更加广泛的团结,尤其是要发挥政府、社会团体对于抗疫救灾的领导作用。然而,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仇视政府和社会的人,利用人们反腐败心理,抓住某个工作缺陷,制造仇恨心理。这次疫情重灾区省份的一个不幸从感染新冠肺炎死里逃生的退休老干部也被媒体炒着成社会仇恨的对象。

产生仇恨心理的根源,在于传统文化中的封建意识和现代心理中的反社会人格倾向,总觉得自己是被压迫的对象,而缺乏民主的思维,从骨子里存在着反社会的人格偏执。笔者以为,民主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反社会,而是在遵从法制,在法无规定的方面,本着良知的精神,不等待、不依靠,而是自立自主解决问题,这样的民主才是高素质公民的表现。亲民不只是官员和社会精英的事,也是每个公民应当具有的潜意识,只有亲民才可能有正确的民主。

譬如这次武汉疫情发生后,当有发热病人潮水般涌入武汉少数几个定点医院的时候,有民主意识的人,怀疑自己被感染后,首先通过互联网,做网络就诊咨询、居家自我隔离、自我医疗,等待社会做好了充足准备的时候,再去医院就医。正如那个被网络质疑的某副厅长,据说就是这样做的。与社会对抗的行为并非是民主的表现,而是封建思维的流毒。

消除仇人心理,要构建正确的民主思维,树立亲社会观念,消除反社会的偏执人格潜意识。

其次,坚决遏制造谣生事的恶人心理。

那种怀有敌视国家和社会的不良组织和个人,会利用各种机会来造谣生事,特别是在武汉和一些疫情严重的城市封城后,利用市民不能外出,通过互联网传播一些极端事件的视频、语音和文字,制造和传播谣言,恐吓本有一定心理恐慌的不明真相民众,从而谋求制造社会动乱。这次疫情过程中,在网络中几乎每天都遇到谣言,持续的居民心理对疫情的恐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种各样的谣言所导致的。

对待造谣生事的恶人,一定要依靠法律法规予以严惩,对因为处理谣言而适用法律法规的执法者轻度过失要有包容、理解与支持,只有大力处理造谣者,社会恐慌才能避免,社会心理恐慌才能尽快消除。而那些无意传播谣言的人,只是因为缺乏安全感而产生极度的心理恐慌,对谣言失去鉴别能力,应与造谣者和故意传谣者相区别。

第三,严厉打击趁火打劫的奸商心理。

遇到大疫,社会慈善总是能赢得人们的称颂,但可恶的奸商们此时反其道的是趁火打劫、大发国难之财。奸商们为了实现的敛财,其危言耸听的吓人心理昭然若揭,利用人们对封城后生活的需要、防范病毒感染、有效治疗的心理,在网络中大肆宣染其售卖的商品,骗取人们的钱财。

在大疫中,社会要在应急预案中,对相关商品进行统筹调配管理,防止不法商人囤积居奇,高价敛财。普通民众也要有对社会的相信与自信,不要参与抢购,自觉抵御网络广告的恐吓与诱惑。

此外,还要治理预防浪得虚名的市侩心理、幸灾乐祸的浪人心理、吹毛求疵的小人心理。而防范治理这些,则是要加强公民人文伦理教育,提升公民整体素养,特别是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弘扬君子精神、致良知去私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胸怀宽广、具有高尚人格的社会公民。

社会治理,应当优先建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大力培养社会心理工作者,建立一支以精神心理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工作者为骨干的社会心理工作队伍,系统地加入到抗疫工作中来,担起社会负性心理防治的重任。从而阻隔心理病毒的传播与蔓延。

 心理治疗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