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随访了一位双相情感障碍发作的患者家庭,患者是一位40余岁的男子,之前已经多次住院,目前居家治疗,监护人母亲拿来了所服药片:丙戊酸钠缓释片、富马酸喹硫缓释片。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了一个无电梯的老式建筑小区,在上楼梯的过程中,就听到楼上有男子大声吵闹,到了,果然是患者在声嘶力竭地叫喊着。进门一了解,原来是父母说等会有社区医生来随访,男子拒绝穿白大褂的医生上门。我随患者的母亲试图进患者的房间,患者立马推他的母亲,试图关房门,我说我是马医生,他喊道:“我也不喜欢什么马医生!”重力之下,他的母亲还是被推了出来,房部关闭了,患者在房间里还是非常的激动,不停地叫喊着,并说:“不用看医生,过二天就跳楼自杀”云云。

在门外的患者父亲,不知所措,患者的母亲更是不停地抹泪。询问患者的父母问监护人患者目前正服的什么药,监护人对药物似乎不太熟悉,然后又推开儿子的房门进去拿药盒,这对患者又产生了一次激惹。
患者的父母都已经67岁了,每月退休工资在3000左右,患者的医药费花费要3200元,一家三口就6000元的收入。患者母亲流着眼泪我们诉说,儿子患病住院,总是不断求接他出来,在医院里总是保证好好服药治疗,可一出来就不是那么听话了。父母心疼自己的独生子,总觉得住精神病医院会让儿子受苦,经不住儿子的哀求,每次还未完全控制病情就将患者接了出来。这对老父母还说当年响应一胎生育的社会号召,就生了这么一个儿子,儿子患上这种病,如果不能最终康复,而自己又逐渐老去,这将来如何得了?
因病致贫在这种精神障碍的家庭还不是最难应对的,最难应对的是如何照管好患者。患者缺乏自知力,又经常处在躁狂兴奋状态,还有肇事肇祸的行为,为了照护自己的孩子和履行好监护人责任,父母双方又不得不与患者居住在一起,患者的父母成天生活在愧疚、担心、安全恐惧这样一个复杂的情感状态中,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可想而知。
难道精神障碍患者除了住院治疗居家康复之外,就不能建立起一个社区康复的社会保障机制吗?有了三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经验,只要进一步努力完善社区健康治理机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治疗将使得精神障碍诊疗的铁三角机制形成,成为一个居家康复治疗、社区康复治疗和住院康复治疗的“三康治疗”新机制,从而进一步提升精神障碍患者的临床治愈率和社会功能恢复率。
精康患者关爱计划正是致力这一目标的一个小小的社会性努力!
精康关爱计划系列:
1.从现行法律条款中看精神康复患者监护人的责权利都有哪些
2.《民法典》有关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的条款摘录
3.与精神康复患者监护人有关的法律条款
4.无刑责任事能力精神障碍患者伤害他人的民事责任分割
5.在社区,谁在守卫我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6.谁知道当下社会最弱势无奈的群体是谁?——偏执精神分裂症患者伤人,监护负责赔偿,如果你是监护人,你有何感想!
7无刑责任事能力精神障碍患者伤害他人的民事责任分割——谈“偏执精神分裂症患者倩倩激越伤害案”的法院判决中感受到的不公
8.专家呼吁:设置精神障碍肇事肇祸强制险,保障被害人和监护人权利
9.湖北首个“精康患者关爱计划”公益项目上线
10.精康患者关爱计划——是你的慈善心伴随我们的每一次随访,使随访更有温情、更有深度,不仅成为一种对患者的治疗,更是对监护人的共情关爱

企业微信截图_171175017076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