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本文摘自《推拿治疗儿童自闭症探析》;作者:张建国、苏咏芝、朱嘉俊、陈瑜明、马俊雄、黄宝如,原刊于《环球中医药》2017 月第10 卷第期第1015-1017页

小儿推拿治疗儿童自闭症,具有提高患儿言语、认知能力、智力以及稳定情绪的作用。
1. 四大手法治疗
“四大手法”由孙重三先生首先提出[9],能够接通人与天地之气,调和人体阴阳,有利于壮元神,调阴阳,醒脑神。包括(1) 开天门《幼科铁镜》称额天门,《保赤推拿法》称之为“开天门法”,为天人合一之门,是天人阴阳气血交汇之所。作为起式之一,开启人体阳气门户,接通天之阳气,启动经穴。《黄庭内景经》有“上合天门入明堂”之说,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整体观(2) 推坎宫《易传·说卦》:“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万物之所成终,而所成始也。”能够调节肾阴肾阳,使阴阳互济。天门内舍于胃,坎宫内舍于肾,二穴相配,“先天生后天,后天养先天”,有利于先后天阴阳的协调;(3) 揉太阳《幼科推拿秘书》说:“额角,左为太阳,右为太阴。”通过左揉太阳,右揉太阴,使阴阳二气最终达到平衡(4) 揉耳后高骨:《推拿仙术》说:“拿耳后穴,属肾经,能祛风。”功能止头痛,安神除烦。以上四穴,天门重调天人之阴阳;坎宫重调脏腑之阴阳;太阳调节左右之阴阳; 耳后高骨调节前后之阴阳。四穴合用壮元神、调阴阳、醒脑窍。是治疗本病要穴。
2. 振下丹田治疗
在下丹田实施振法,有重要治疗作用。首先,丹田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源泉。《难经》认为下丹田是“性命之祖,生气之源,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脉之根,阴阳之会,呼吸之门,水火交会之乡”。任、督、冲三脉,皆起于下丹田,“一源三岐”。任脉为“阴脉之海”,主一身之阴; 督脉为“阳脉之海”,主一身之阳; 冲脉为“十二经之海”“五脏六腑之海”,主一身之气血。人的元气发源于肾,藏于丹田。三脉同源互资,配合调控人体的精、气、血及阴阳,维持生命活动; 第二,丹田被称为“人体第二大脑”,与人脑的额叶关系密切。人脑的额叶主管很多高级智慧,如分析力、应变力、计划能力、自我控制及情绪平 衡。并且与 禅 修“明心见性,开启般若智”相关。Chan 等[10]认为: 刺激双手,在脑部反应只限于大脑的运动区; 而刺激丹田,在脑部反应则包括前额叶、颞叶、丘脑、脑岛和扣带回。显示调控丹田能激活大脑很多重要功能; 第三,任、督、冲三脉从经脉循行、气血阴阳等方面与心神的生理活动关系密切,又可对其产生重要的影响,并为之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可以通过调节一源三歧脉来治疗心神疾病[11]。振法作用于丹田,不但补充和激发人体元气,而且通气血、养脏腑、安心神、醒脑窍、激发潜能。
3.督脉及奇穴的治疗
督脉取穴: 长强、腰阳关、命门、至阳、灵台、大椎、哑门穴等,另外取其他穴位,包括: ( 1) 百会穴: 居颠顶,联系脑部,是调节大脑功能的要穴。《灵枢·卫气》“气在头者,止之于脑”,杨上善注说“胃流津液渗入骨空,变而为髓,头中最多,故为海也。是肾所生,其气上输脑盖百会穴,下输风府穴”。《备急千金要方》: “烦闷恍惚,喜怒无常……次灸百会一处七壮。”(2) 神庭穴位于额上,脑海之前庭,同时又分布在头顶部督脉循行路线,“神处其中则灵,灵则应,应则保身”。治疗自闭症所致情绪低落、思维反应迟钝等。(3) 四神聪穴属于经外奇穴,临床常用于治疗各种神志病,尤其对于负性情感的调整具有较好效果。(4) 阑门穴在肚脐上 1. 5 寸处,是道医的重要穴位。道家认为,阑门在大小肠交会处,为食物自胃中转入小肠暂停之所,无论虚实各症,必须首先放通此穴。如此处气分错乱,凝结不通,则胃肠之气混乱,各脏腑之气亦因之错乱。故此穴是开中气的关键,治中焦疾病的要穴[12]。
4.捏脊治疗
捏脊能够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培元气,治疗先、后天不足。采取“捏三提一”法,每次治疗须捏脊 遍。
 具体操作方法
整个疗程总计 14 周,/周,30 分钟/次。
头面部四大手法分钟,按揉头部的运动区、语言区及百会穴、四神聪穴、神庭穴各 100 
胸腹部揉阑门、建里、巨阙、关元、章门穴各 50 ~ 100 平掌式振法作用于下丹田 分钟
背部按揉长强、腰阳关、命门、至阳、灵台、神道、大椎、哑门、心俞、肝俞、脾俞、肾俞穴各 50 ~ 100 次,重点按揉至阳、灵台、神道穴
四肢部补脾经、补肾经、推心经、清肝经、揉内关、神门、足三里、三阴交、太冲、太溪穴各 50 ~ 100 次,重点按揉照海、申脉穴各 200 
最后捏脊 遍。为节约时间,相邻或同经穴位的操作,同时多指按揉。例如,至阳、灵台、神道三穴,同时以食指、中指、无名指旋转按揉。
与各医家治疗手法的比较
首先,治病求本,强调奇经八脉论治,特别重视阴跷、阳跷脉、任脉、督脉穴位的治疗,调节脏腑功能为辅;第二,选择特殊穴位,例如下丹田、百会、四神聪、神庭、阑门等穴第三,振法的应用,振法作用于下丹田,能够补充患儿元气,激发潜能,疏通和增加奇经八脉气血运行,安心神、醒脑窍、调整脏腑功能。小儿推拿治疗儿童自闭症,操作方便,疗效确切,无药物毒副作用及针灸之痛苦,从治病求本与安全性的综合考虑出发,有明显优势,值得推广。
操作体会与禁忌
患儿大部分存在情感、行为异常。在治疗过程中,医者的态度、推拿手法、操作顺序至关重要。要耐心疏导、顺势而为,选择在最佳时机,适时应用重点穴位、重要手法。例如在患儿情绪相对稳定、能够配合的时机,做下丹田振法,按揉照海、申脉、至阳、灵台、神道、百会、神庭、四神聪等穴位。禁忌态度蛮横粗暴、手法拙劣大力。
本文摘自《推拿治疗儿童自闭症探析》;作者:张建国 苏咏芝 朱嘉俊 陈瑜明 马俊雄 黄宝如,原刊于《环球中医药》 2017 年 月第 10 卷第 期 第1015-1017页

:作者单位: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张建国、黄宝如,教育学院  ( 苏咏芝灵实中大中医教研中心朱嘉俊、马俊雄如意堂中医诊所陈瑜明)

作者简介:张建国( 1965 ,本科,专业顾问。研究方向小儿推拿、成人推拿、养生学、骨伤学的教学、研究及临床运用。

通信作者:苏咏芝( 1982 ,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应用心理学教学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