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目前心理健康从业者来看,有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心理治疗师、全科医师和精神科医生六大类职业群体。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已经退出国家考试系列,将来很可能改由行业管理,其法律地位明显降低,且心理咨询师只能从事正常人群的心理咨询服务,不能从事心理治疗。社会工作师主要从事社区服务工作,不可能专门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全科医师和精神科医师有繁重的临床诊疗任务,也不可能全职做心理治疗。唯有心理治疗师能专业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未来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上是这六大类群体中最为专业、最有经验的职业。

2013年5月1日颁布的《精神卫生法》却明确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边界: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或者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全国首例心理咨询师成被告案就是鲜活的例子,来访者患有躯体障碍症,却接受了某心理咨询师的系统训练,在他突发疾病跳楼身亡后,其父一纸诉状将咨询师告上法庭,并索赔70万。一边苦于来访者寥寥,一边却又担心逾越法律的边界,这可能是很多咨询师咨询生涯的真实写照。
在这种处境下,心理治疗师无疑成为心理咨询师增加职业筹码的黄金选择。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开放初级心理治疗师考试,允许医学或者心理学毕业生报考,希望让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加入到心理治疗师队伍中,合法合规地为大众提供心理治疗和咨询服务。与心理咨询师相比,心理治疗师貌似才是为心理健康服务的“正牌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执业范围更广。心理治疗师是国家卫计委认证的职业证书,属于医疗技师序列。执业对象方面,除心理咨询师所面对的在生活、学习、工作、情感、人际交往、疾病康复等方面出现的心理困惑、心理问题的非心理疾病人群之外,心理治疗师的对象还包括了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的来访者。
医保政策的支持。近年来,不少省市已经相把心理体检、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目录,未来心理治疗一定是基本医疗的常态化项目。今后居民和大学生可以随时得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相关服务纳入医保。国家医保相关政策无疑也是对心理治疗师这一职业的重大利好。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纳入医保一直是人心所向。而在社会心理机构工作的心理咨询,开展的工作是健康人群的心理保健和疏导,是不能进医保的。
心理治疗范围不断拓展,以前的心理治疗仅仅局限于精神心理障碍,随着身心医学的发展,像冠心病“双心”治疗的各类身心疾病的治疗也必将引入心理治疗,心理治疗师将从过去隶属于精神心理科而延伸到临床各个学科,配合临床医师进行身心疾病和各种创伤性治疗前后的心理治疗。特别是在药品耗材零差价的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影响下,各医院大力发展医疗价值服务项目一定成为方向。拓展心理治疗项目不仅是满足社会需求,也是医院弥补药品零差价后医疗服务价值提升的必然趋势。这就更加增加了对心理治疗师的需求。

人才需求大。相比美国有30万临床心理师,我国目前不到万名心理治疗师,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可想而知有多大。
由此可见,目前社会上对于专业心理健康服务的空缺,亟待越来越多的心理咨询技术过硬又能对精神疾病进行诊疗的心理治疗师去填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