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参加了一场湖北中医药大学业余成人专升本班同学的线上首次线上交流,有10多位同学介绍了一下为何选择学习中医。这10多位同学数我年龄最长,多数是70后和80后,也有个别的90后。

到会的和发言的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说年轻人工作忙、在家也要照顾孩子、做家务,反而是中老年人的自主时间多一些。综合大家的介绍,在发言的同学中因为想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的、能做自我医疗的占多数,而愿意继续提升专业学历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也有个别老师也有冲着中医文化的魅力的学习动机,但大部分的人并不是为了将来当医生,而是为了打养生的基本功。
这让我有很大的感悟,中医养生机构为何那么火爆?恐怕再过若干年,家庭中医养生会在很大程度上火爆起来,而这个养生的大师最有可能就是现在和未来学习中医的中老年人。
谈到中医养生,不外乎药膳、中医文化、中医情志疗法、传统文化心理疗法和那些非创伤性中医外治疗法,如推拿/按摩、安放针灸、刮痧、拔罐、皮肤针、耳针、养生功等。
中医有很多适宜技术,上面谈到的这些都是可以在家庭做的非医疗性中医养生保健技术。中医源于民间,也根植于民间。中医及中医文化的传播除了医疗专业性之外,现在最需要普及和发展的就是中医养生保健。而这个是可以依靠市场来进行的。健康大市场方面,政府现在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特别是今年4月2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国中医药结合发【2023】3号)。这是将中医明确区分中医医疗与中医养生保健两大类别的法规性规定。在卫生健康领域,中医医疗在医疗机构内进行,而中医养生保健则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内进行。现将三个最主要的条款摘录如下:
本规范所指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保养身心、改善体质、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非医疗性活动。
本规范适用于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经营范围为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非医疗机构。
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中医健康咨询指导、健康干预调理、健康教育等,如为服务对象提供中医健康咨询服务,制定个性化中医健康干预调理方案,提供规范的中医特色健康干预调理服务,向服务对象介绍中医养生保健的基本理念和常用方法,以及常见疾病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等。
中医心理技术在中医养生中偏重于身心健康,而传统的中医养生则偏重于身体健康。其实,人的身体健康出问题往往是在心理健康出问题之后,出现身心健康障碍,才进一步出现身体健康损害。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社会贫富两极分化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身心健康的损害因素往往大于身体健康的损害因素,因此未来中医心理养生的市场会与中医身体养生的市场并驾齐驱。中医身体养生很难与现代医学结合,而中医心理养生则能很好地利用现代心理学的理论与技术,产生无缝对接。学习了中医的适宜技术,能更好地帮助心理咨询师发挥共情技术,能让首次咨询来访就显现出明显的效果,从而快速建立起良好的咨询关系。因为现代心理咨询技术基本是动口不动手,而中医心理技术则借鉴了中医养生保健的技术,人体穴位推拿、针灸、功法相结合,让言语疗法神形合一,在现代心理咨询技术一时难以展示效果的时候,就能显现出中医心理技术的独特效果。
现代心理咨询技术很难实现在家庭环境内进行,这不只是心理咨询伦理上的障碍,也是心理咨询环境设置上的障碍。而中医心理技术不仅仅没有这样的伦理障碍,特别是家庭成员自己担任中医心理养生保健操作者的时候,家庭环境则是最为安全与温馨的养生保健环境。相信未来,以家庭为操作环境的中医心理养生服务会大行其道,因为相信中医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而在家庭内就能享受到中医心理养生的服务,必然会更方便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居家者。
但按照目前的管理规范,在家庭环境内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还有法律上的障碍,即刚刚发布的这个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只规定了适用于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因此大量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可能还是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内进行,这无疑增加了人民群众享受中医养生保健的成本开支,而且也会将那些行动不便的中老年居家者排斥在中医养生保健的服务之外。
而参照目前发布的管理规范,要想也能在家庭内进行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恐怕就要二个附加的条件,一是从事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人员要有中医养生保健的专业培训,譬如现在国家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的中医技术培训证书,二是要在中医养生机构有挂靠。
好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必将如雨后春笋在社区居民区出现,而这就让中医养生健康人员上门服务提供了更为便利与熟悉的物理空间。这样庞大的市场,目前最缺乏的是受专业培训的中医养生保健专业技术人员。而随着市场的细分,中医心理养生保健人员必然是能占据心理健康市场的一个主力军。
在医疗机构内有心理治疗师,在心理机构有心理咨询师,那么在中医养生机构里,出现的主体职业必将是中医心理师,而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如果不学习中医心理技术,那他们的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将落后于时代,将会失去那些身心健康需要改进的群体,毕竟很多身心健康问题不能只依靠传统中医技术,还必须要依靠结合了现代心理学的中医心理技术。而成为一名中医心理师正是能将中医传统技术与现代心理学进行系统化掌握的一种更高的高度。欢迎报名参加中医技术技术培训。
中医心理培训报名咨询:13307101730(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