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社区—志愿建

—国际志愿者参与社区共建


腾讯公益

为推进“腾讯公益-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项目实施,深化“五社联动”机制创新发展,为试点社区的国际化志愿服务增添新的亮点。执行机构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招募国际化社区共建官,组建国际友人志愿者团队,推动其组织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使其有效融入到大华社区治理工作中来。2022年10月21日,项目组邀请国际志愿者代表共同参与到社区“红色文化周”活动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1025202506.jpg

微信图片_20221025174837.jpg

(外籍志愿者罗勤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Bella在社区参加“红色文化周活动”)



社区共建

21日上午,来自加纳的志愿者Bella 参与了社区红色文化周活动。中外居民欢聚一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

活动现场,社工老师带领中外居民一起了解中国结和剪纸的历史文化,体验动手创造美的乐趣,体会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精妙与韵味,同时,更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阳明项目团队执行社工们奔走在活动现场,帮助大家学习插花艺术,品味中国文化中关于意境的别样风韵,让中国文化架起中外居民沟通的桥梁。

Bella的中文不是很好,阳明项目团队负责人代老师用英文向Bella介绍了项目情况,并邀请她能够在空余时间作为国际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my  pleasure”这是Bella的回答。最后Bella为大华社区写下了留言卡片,并应阳明项目邀请加入到大华国际社区化共建官。

微信图片_20221025180700.jpg

微信图片_20221025180700.jpg微信图片_20221025180649.jpg




下午,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国际友人同时也是大华居民——罗勤,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戴上志愿袖章、经过简短的培训后,罗勤来到了大华北门参加疫情门岗值守,国际志愿面孔让来往居民觉得很新奇,自动停下脚步亮码,配合度明显提高。

阳明社工又与罗勤进行了一系列交流,进一步了解“腾讯公益-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项目后,罗勤欣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入到社区志愿活动中来。“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愿意与中国居民一起建设更美好的社区!”罗勤说。

作为国际化社区的体验者,社区洪书记陪伴罗勤深入社区各大公共场所体验,以社区外国人的视角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帮助社区提高国际化创建水平。

志愿活动结束后我们赠与了罗勤中国结和剪纸作为小礼物,罗勤说:“我很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剪纸很漂亮,同时希望下次能参与到更多形式的志愿活动,我也可以邀请我的外籍同学参与进来!”

微信图片_20221025181355.jpg

微信图片_20221025181348.jpg


微信图片_20221025181803.jpg



国际志愿者的组织和招募,既是大华国际化社区建设需要,也是“五社联动”机制在大华社区的深化应用,创新发展了社区志愿力量。阳明项目机构后期将会继续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共建“HOME”社区服务品牌,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1025180235.jpg







大华社区国际化建设官招募详情


点击查看

共建共治国际化社区——大华社区志愿者招募公告

原文详情




如何加入大华志愿服务队


1. 「点击下列图片链接,填写志愿者表单

微信图片_20221025182354.jpg


2. 搜索「湖北青年志愿者网注册成为志愿者,加入「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大华志愿服务站参与互动。


点击查看“共建共治国际化社区——大华社区志愿者注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