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学模式包括生物-心理-社会三个重要维度,随着心理健康服务的普及,人们也普遍关注到心理医学作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让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工作巨大力量。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体现社会工作的体系化及专业化。但对于以慢性病患者群体、医院住院患者来说,社会工作服务尚处在一个非体系化、不完全专业化的状态,主要表现在专业机构缺少、专业队伍尚未形成、社会认知也比较肤浅,由此反映出社会医学落后于生物医学与心理医学的发展。

尽管如此,近年来社会医学在医疗机构内部,还是相当的建树与发展,譬如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医患沟通上有不少好的措施。在社区层面,也普遍推行了家庭医生服务。特别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让社会工作服务进入到医疗机构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医务社会工作开始为社会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所共同关注。

医务社工的社会工作与医务工作的双重专业性,其成长相当缓慢,而医院管理者大都是医学专家出身,医院管理职业化环境也尚未普遍形成,社会医学在医院的发展也因此而局限;而医疗机构之外的社会工作者大多又没有医务专业背景,未接受医务社会工作训练,从而使基于慢性病管理的社区或居家社会医学照护行为更变得稀缺。

由于社会医学模式的不普及,不论是在医院还是在社区,住院患者或者慢性病患者的社会及心理需求很难为医务工作者或社会工作者感知与体验,这必然影响到医患关系、患者的社会适应及心理情绪。最近接连发生的伤医事件,从具体原因的背后都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社会心理医学模式缺失的背影。

回看生物医学模式之所以强大,是基于庞大的体系化的医疗机构、细分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日益丰富的临床医学技术。心理医学模式的逐渐显现也是以精神医学、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人才及其相应的机构作支撑。而社会医学领域,目前只是知识与技术发展与普及层面。除了有社会医学研究人员、研究机构外,目前在实际操作层面,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中,只存在为数不多的社会医学探索者与实践者。

好在行业协会十分重视社会医学模式的推行。国家和省市层级的社会工作联合会、医院协会均成立了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这代表了社会医学模式得到了相关行业协(学)会的关注与重视。相信在这两个行业协会的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的推动下,能够实现以医务社工为人才主体、以医务社工机构为基地的社会医学实践体系的形成。

当前和今后,通过继续教育培训来加快医务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将成为拓展医务社工市场的关键,即让社会工作者努力学习掌握医务知识与技能、让医务工作者学习掌握社会工作知识与技能,然后再共同致力于医务社会工作的实践与研究,从而发展出具有实战特征的医务社会工作技术与方法。通过医务社会工作人才的培训,促进医疗机构和社工机构医务社工部门或岗位的设立。最终形成体系化、专业化的医务社会工作机构与队伍。

从现代医学模式来看,结合振兴传统文化,医务社会工作离不开社会医学技术、心理医学方法和中医适宜技术的综合运用。否则医务社会工作本质上还是一般社区社会工作的翻板。也就是说,医务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基础是社会工作,但其应用技术必然需要运用社会心理服务与社会医学服务的技能,否则就难以满足患者与疾病相关的特殊社会需求,更无法满足为患者诊疗的广大医务人员的社会心理服务需求。

医务人员由于高强度的医务劳动,及长期与遭遇疾病折磨的患者相处,其身心也会因为同理心等原因而受到患者的负性情绪与心理的影响,因而也需要有医务社工的及时关爱与服务,以促进身心健康恢复。医务社工尽管属于社会工作者,但其专业要求与综合素质要远远高于一般社区社会工作者。因此,医务社工才被认为是卫生专业的紧要人才。

鉴于医务社工的高专业价值定位,为适应快速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医务社工,应鼓励专业社工师、护师、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等相关专业人才积极参加医务社工的专业培训,率先进入到医务社工队伍中来,在所在医院或社工机构领衔医务社工部门,专业从速医务社会工作,践行社会心理医学模式,把对患者的服务提高到社会工作的层面,形成家庭-社区-医院三点一线的医务社会工作连接,实现具有医务社会工作特色的全人健康管理。在社会医学统领之下,形成社会心理服务与生物医学服务交融的状态,最大限度地降低患者医疗的物化成本费用,提高疾病诊疗与身心健康促进的效果。

医务社工是一个融社会工作与心理专业服务为一体的新职业,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和高价值的社会认同。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需要等待来访者,其服务较为被动。医务社工的职业特点是通过对患者群体的主动社会关爱与心理疏导服务,其性质是主动的并易于为患者所接纳。如果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兼有医务社工的角色,市场拓展岂不是信手拈来?

对于想终身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人来说,先行成为医务社工师,不失为一个实战学习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便捷途径,也为日后取得心理治疗师资格创造了完美的条件。三个密切相关的心理从业者,前端是社会工作师、中间是心理咨询师,后端是心理治疗师,而在医疗机构内的医务社工师则是将三者融于一身,岂不让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