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70年代未恢复高考,当年入学的人而今都差不多已经退休了。曾看到一则恢复高考读大学进城而今退休回乡人的聚会故事。一位先生办了到龄退休后,好好回家逛了不少天,其间拜会了一些中小学同学。在一次聚会上,一个高考失利而留在农村的同学称赞另一个连贯四年高考,最终考上大学的同学,高考意志坚强,而最终圆了大学梦,实现了农家子弟“鲤鱼跳龙门”,拿到了那个时候农村人都很羡慕的大中专入学通知书,成为了有“铁饭碗”的国家干部。那个说话的同学后悔没有坚持继续高考,而最终在农村一辈子。退休的同学们各自分享退休工资待遇,而一辈子都在务农的同学们尴尬无语。

 

如今的心理治疗师考试与当年恢复大中专入学考试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都是资格考试,都有难度。如果用此做比方的话,心理咨询师如同大中专,心理治疗师考试就像是研究生和知名大学。因为心理治疗师被授予对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进行技术指导的职能,其证书的含金量那么高,当然不会太容易考。

 

心理治疗师考试与当年的恢复高考有所不同则在于,读不读大中专,到老了都一样,退休的人都不再工作了,而在农村的人还可以有田种。进城工作的如今都退休了,对于老年人的意义都一样了。而心理治疗师则不同,取得这样的资格是越老越值钱,越老越有价值。只要大脑和语言功能不丧失,就仍然能帮助来访问者,指导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能考上心理治疗师,即使再老也可以不退休,做着自己喜欢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过着财务自由的美好老年生活,岂不美哉!

 

昨晚,由医院职业化管理网与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举办,中山慧心、中山红树林、广州德宝、上海恩钛、广西家合惠心、华中师大等心理治疗培训机构合办的2021年心理治疗师助考培训班如期开班。接下来将在三个月内对心理治疗培训学员进行一次系统的助考培训。昨天的培训平台内,也见到了2020年曾经参加过培训的老学员,属于上年度考试失利而具有坚定意志的再考者。

 

美好的东西总是有着不小的代价,追求美好的生活也会遇到挫折。考心理治疗师也必将如此。心理治疗师过去是个冷门专业技术资格,今天突然变得火爆起来,尽管社会十分需要,但目前的医疗机构和国家政策法规,却不是完全配套,也十分不适应这种需要。同时由于大家对于健康中国战略中心理健康的政策掌握不尽相同,以至于不同的地区、甚至是同一地区的不同管理人员,对于心理治疗师报考政策的理解与掌握各有不同,从而造成同一个心理相关专业,此地能考,它地却不能考。也有在同一地方,去年能考,今年却考不了。有的是考区初审通过了,复审却被pass掉了。

 

这种捉摸不定的心理治疗师报考就有点像碰运气一样,其实细细研究历年的报考者成功报考的规律还是有章可循的。第一是报考意志是否坚定,如果一次没通过就放弃了,机会就永远也没有了,如果志在必得,坚持数年,很多是能成功的。

 

第二是坚持做心理治疗师,不把考证当投机。心理治疗师与心理咨询师不同。心理咨询师只有取得资格证书才能执业。而心理治疗师是要先有心理治疗及其相关岗位,从事心理治疗及相关工作,取得相关经验后才有资格报考。其考试属于专业技术水平考试,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资格考试。也就是就先有心理治疗师这个职业,而后进行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技术水平鉴定。从这个程度来看,心理治疗师的职业准入比心理咨询师低,而不是比心理咨询师难。但实际上,心理治疗师报考对学历背景有严格要求,并且,不仅要求学历背景,同时要求有相应的心理治疗工作背景,在这样的前提下,才有资格参加“卫生专业技术水平考试”。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妙事,即:一方面,心理咨询师需要有“职业资格”才能从业,看起来准入不易!但是,由于对学历背景没有严格要求,大专学历以上想考就能考(当然,现在国家已经取消了这个职业资格考试。),因此,即便考取也不见得真能从事这个职业,所以,行业地位其实又远不及心理治疗师;另一方面,心理治疗师虽然对学历背景要求严格,但是,只要有相关学历背景,有机会在相关机构跟随、协同精神心理工作者一起开展心理治疗工作,不断观摩学习,到达一定工作年限后,就可以申报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水平考核评估,获得相应级别的职称,也就是:获得了“专业技术水平”证明,而不仅仅是“从业”资格!因此,行业地位远高于心理咨询师。——由此,不知尊敬的读者您有没有悟出一点点奥妙?如何做能够让自己考取“心理治疗师”这个职称更有利?——我告诉您吧:想办法让自己先做心理治疗工作,坚持做了一定时间,就可以考了!

 

第三,心理治疗师的成长周期比心理治疗师更长,拿证晚一点可能更有利于心理治疗知识与技术的学习。资格证书的考取是督促人学习的最大动力。如果运用投机的考证思维,也许会快速拿到资格证,但降低了以后持续艰苦学习心理治疗基础理论与基础技术的动力。基础不扎实,基础技术掌握不牢靠,势必影响到今后的创造。就像大学专科与本科的学习一样,专业速成些,其未来人才的创新和更进一步提升能力肯定不如本科。专科三年,医学本科五年,多两年的学习肯定与三年的学习效果不一样。对于作为心理治疗师这个含金量最高的心理资格证书,某种意义上晚一年拿证比早一年拿证可能在若干年的实力会不一样。

 

笔者以为,要想成为真正的心理治疗师,一定是先培训,再实践,最后再去通过考证来证明自己的水平与能力。如果没有相应的知识与技能,就想考个证,或者只有当报名成功后才开始培训,未来要成为真正的或者是优秀的心理治疗师似乎不太可能。

 

  医院职业化管理网是一个致力于医疗健康新职业推广普及的著名平台,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更是秉持“致良知”“知行合一”理念,践行“格物致知”的一个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心理的知名培训机构,一定是坚定支持那些有志于心理事业的学习者,决不会迎合投机考证心理的人。后者应按阳明先生的“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八字方针,立地成佛,也通过考证回归做一个真正的心理治疗师的初心。特别是那些基础条件尚不符合心理治疗师报名资格的,可以先考医务社工师,进入到医疗机构从事心理治疗的相关工作,做心理治疗的侦察兵,而后再进一步成为心理治疗的尖兵。

(本文根据广西家和惠心唐一琴老师的建议做了修正,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