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png

看到这个题目,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微笑”。因为这个题目,让我想到了自己那句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的名言: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这句话,原是引申自我没有文化的老妈。从小到大,她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跟着啥人学啥人,跟着姑娘(我老家的神婆)会下神”。她用这句话提醒我要选择好身边的朋友,而我在渐渐长大后,也越来越深刻地理解到这句话的经典之处,并演变成我自己的这句名言: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之所以在一开头就说了这么多“引言”,是因为我心目中的心理咨询师只有一个标准:做真正的自己。这短短的六个字,其实隐含了众多意义,且听我慢慢道来:

做真正的自己,意味着爱自己。这份爱是无理由的爱,完全的接纳和认可,真正的欣赏和关注,还有无时无刻和全心全意。当我们可以这样去爱自己的时候,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能量充足的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一个平静沉稳的人,一个通达透澈的人。不管是谁和这样的人在一起,都会感受到他的这份“爱”,并在耳濡目染中去感受自己潜移默化的改变。

做真正的自己,意味着自知之明。这份自知之明,能让我们看清自己的优势,也明白自己的劣势;这份自知之明,能让我们发扬自己的长处,避免自己的短处;这份自知之明,能让我们在能力范围内出手相助,也能让我们在能力范围外微笑拒绝;这份自知之明,能让我们胸怀天下苍生,更能让我们同时关注自己。说到这里,我必须要强调一句:我们不是伟人,不是圣人,我们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们要“力所能及”地助人,而不是无限制地消耗自己。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咨询师,真的不容易;当我们无限制提供帮助的时候,这样的消耗有可能会让自己后悔莫及。毕竟,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留得青山在”才是硬道理。所以,一定要请自己牢记:我们只是一名咨询师——而已!

做真正的自己,意味着我们要马不停蹄。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作为一名咨询师,我们需要一直在路上,马不停蹄——去学习,去成长,去锻炼,去接受督导,去拓展眼界。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向前走的原动力,有一句老话 “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这句话告诉我们一定要紧跟时代的脚步;还有一句老话叫“不怕慢、就怕站”,这句话提醒我们慢一点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不能停下来。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容而淡定地走在心理学这条路上——同时马不停蹄。

做了这许多个案,让我有着许多个人的感受,也曾经写成小小的“豆腐块”,供朋友们欣赏。这些小观点,都表明了作为一个咨询师个人能力的重要性。《咨询过程中的全心全意》、《陪伴就是最好的疗愈》、《咨询中那颗“感恩的心”》、《“我相信你”的巨大能量》、《包容质疑、收获认同》,这些都是我在咨询中的深切体悟。我知道,我离真正的自己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会用每一天的努力,去缩短这个距离。最后,用一个小故事结束我今天的话题,提醒自己,我们能带给别人的最好礼物就是:他因为和你在一起而受益。

奥巴马老婆去买花,花店老板说:“你真幸运,嫁给了一位总统!”她微微一笑说:“我嫁给你,你也是总统!”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作为普通人要学会选择身边的人,因为我们知道“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作为咨询师要能够被别人选择,因为别人也知道“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