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奥心理机构征文,《我心目中的心理咨询师》好久了,机构同事加领导一直希望编者写这样的一篇文章,一直没动笔。也因为每个咨询师在工作中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其独特的能量和每个咨询师独特的咨询风格。
    编者写的心目中的心理咨询师会不会是所有来访者公认喜欢的心理咨询师,或者会不会是心理咨询师同行们能认可的合格的心理咨询师,编者只是在此整理出下面六点,本人自己觉得心理咨询师需要有的一些品质。

1、丰富的人生阅历
       一个好的心理咨询师需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阅历跟年龄大小无关,也不是因为走了很多的路,经历了很多的事,见了很多的人,(当然这个也是前提),”阅历“编者认为是在碰到任何事件和任何人都有自己的思考和认识,并能悟到现象背后的本质。

2、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
      上面提到需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是远远不够的,在今天的中国还有好多人对心理咨询存在误解,曾见过一些人认为自己阅历丰富、见闻广博,只要拿个证就可以做心理咨询了,其实一个好的心理咨询师在拿到证后也需要最少三到五年的实践和学习才敢真正的去执业。

3、人格魅力
      前面两条提到丰富的阅历和知识技能,编者认为心理咨询师的一个健全人格尤为重要。人格魅力是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的很能吸引人的力量。在社会里能受到别人的欢迎、容纳和尊敬的心理咨询师,在主观上首先就带给了来访者正面的能量和接纳的舒适。

4、价值观中立
      谈到价值观中立,这是在心理咨询学里就有的理论知识,编者把它拿出来讲,是曾见过一些心理咨询师也会有不尊重其它价值观的做法,或者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价任何跟自己相左观念的人群。心理咨询师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观,中立不是认同所有的价值观,是接纳尊重任何的价值观。

5、倾听、洞察及表达能力
      倾听、洞察及表达能力也是专业知识里包含的,这也是心理咨询师最要打好的基础。倾听能力(也包括“看见“)是把来访者的言谈举止背后的潜意识挖掘出来,再把各种潜意识的元素整理好,形成有意义的内省觉察后,咨询师清晰并准确地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让来访者理解并接纳。

6、悲悯心、狠心、好奇心
       说到悲悯心,就是编者认为心理咨询师需要有悲悯的情怀,对人间的苦难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情感,能更好的同理来访者的痛苦。
       可是又为什么说要狠心呢?编者在做心理咨询的这些年里碰到过很多来访者对心理咨询还有心理咨询师的一个错误观念,觉得自己有痛苦,但没钱付费咨询,咨询师必须要无偿的帮助他,否则不是好咨询师。现在编者碰到这类来访者,首先告诉他,他必须要为自己的痛苦买单。心理咨询师因为同情免单了,会更害了他,他会在社会中碰到很多需要付出更大代价的事件来。
       好奇心不是对来访者隐私的好奇,而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去探究来访者各种心理障碍形成的原因来改善并解决来访者的问题。

     以上六条是编者从事心理咨询以来觉得心理咨询师需要的品质,望各同行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