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复医学层次模型.png

笔者在医院管理职业化交流群及六大医管职业化联盟群共同举办的《医管微课堂》03期直播上做了一场《康复医学理念新思考》的分享,其中就涉及到大康复医学下各种医学分支的联系与区别,感觉需要构建一个健康整体康复层次的模型。

健康中国战略在于提升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对于健康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践在于健康促进;而对于亚健康和患者来说,健康中国战略实践在于恢复健康。健康促进的医学是预防医学与保健医学;而恢复健康的医学,从广义上来讲都是康复医学。医学整体康复模型则是描述大健康概念下的大康复医学内部各要素间的联系与区别。

从现代医学模式的方向思考,健康的恢复与医疗的关系是存在着层次的。要协调和整合各种医疗资源,避免医疗的混乱和资源的无谓浪费,也需要构建健康恢复的层次模型。笔者认为,健康恢复的整体层次模型可按五个层次构建(详见附表)。

第一层:生物层

亚健康人不存在生物层面的健康问题,只有生物疾病患者才有生物层面的康复目标与任务。生物层的康复是要恢复躯体的健康,按照生物医学模式,可以采用临床治疗手段,诸如药物、手术或推拿按摩手法等外治法来恢复躯体的健康。生物层是健康恢复的基础层,如果用人体系统来说,就是骨骼层,它构建了人体健康的支撑系统。

第二层:生理层

生理层不论是亚健康者还是患者,都存在生理层面的健康问题,需要有功能康复的目标与任务。按照生物或工程医学模式,可以运用传统的康复治疗手段来恢复人的健康。采用的治疗手段有药物、推拿按摩、教育、训练等方法,如果涉及自身功能无法逆转,也可能借助人工智能或工具来有限恢复人的功能。如果用人体系统来说,功能层是人体的肌肉系统,包裹着生物层的骨骼,从而维持着机体的运动功能。

第三层:精神层

也有一些人并无生物和生理层面的疾病,只显现出精神健康问题,或者说所有的生物疾病患者,或多或少地存在或产生了精神心理方面的问题,这都需要进行心理康复。按照生物与心理医学模式,精神心理康复患者有的也需要运用药物来控制症状,再运用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手段来消除心理原因。而单纯的心理障碍患者,则只需要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如果用人体系统来说,精神层是人体的神经系统,掌管着基于生物层和生理层作为基础层与更高层面康复的表现。

第四层:外显层

人体的生物、生理和精神心理最终都要通过行为表现出来。不管人体的生物层、功能层还是心理层是否健康,只要表现出来的行为是健康的,人们也无法观察到这个人是否真的健康。也就是说,前三个层面健康,行为也可能是不健康的,反之亦然。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癌症患者到了晚期才被发现。根据这样的一个原理,同样可以运用现代医学的方法,让无法恢复上面三个层次健康的人,能有一种健康的行为表现,这对于他自己的尊严与外界的交往保持一如既往的关系是必要的。外显层按照社会医学和环境医学的模式,采用教育、训练或环境设计,来恢复人的健康外现行为。按人体系统来说,外显层好似人的皮肤、五官及其外显形态。

第五层:收敛层

作为社会化的人并不能完全按照动物一样自然展现行为与欲望。人类的行为是社会行为,受社会环境和自我道德观念的制约,所以是收敛的。如果人不能通过以上四种层次恢复健康,那么还有最后一个方式来保持外界认可的健康,这就是角色健康。所以角色康复就成了人体健康的最后一个有限康复的工具了。角色康复遵循环境医学和工程医学的原理,运用环境设计、角色工具与行为训练的方法来实现角色健康。角色健康有特定的环境、使用特定的角色工具,需要人为控制其行为表现。这种健康康复需要有强大的心理支撑和良好的行为训练。能保持角色健康的人是伟大的,是高度社会化人类的楷模。

大健康概念下的整体康复模型意在整合各大分支医学,做好分工与合作,共同推动现代医学模式的发展与应用。

(在此鸣谢昨晚微课堂分享中各位提出问题和互动交流的同仁,本文很多观点是综合了大家的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