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到来,中国内地微信朋友圈却传开一则消息:端午节不能“互祝快乐”,只能“互送安康”。

据报道,这则消息还是以“普及知识”名义开始的。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这天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水。五月初五是毒日,是个悲壮的日子。所以某非遗专家说:“不是所有节日都互祝快乐,如清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

此条内容近日经朋友圈热传,许多网友纷纷效仿,改口将原本的祝福语“端午节快乐”改为“端午节安康”。

但有学者、作家等发微博反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曾发微博称,端午和清明不太一样,端午虽然纪念屈原,但也有祛病祝吉祥、让大家快乐的意义,祝“端午节快乐”才是传统。

张颐武表示,很多古人诗文都讲到欢喜快乐过端午。例如北宋诗人晏殊的端午诗:“雕盘分楚粽,重重团扇画秦娥;宫闱百福逢嘉序,万户千门喜气多。”又例如唐玄宗《端午三殿宴群臣》诗的序中说道,在端午节“叹节气之循环,美君臣之相乐”。

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行学院副教授林朝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端午的主题是祭奠、辟邪和祈福,但民间流传过程中,文化传承会有选择性,包粽子、赛龙舟的娱乐性盖过了它原初的意义,人生苦短,生活不易,借着节日“偷着乐”也是百姓常有的心态。从源头说“安康”,从流传也可说“快乐”,只是在教育和宣传上普及文化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只有懂得才会更加深刻,也倍加珍惜。

林朝霞回忆起在福建老家过端午的习俗:“小时候一年只有两次必买新衣的机会,一次就是端午,端午不放假,同学都把它过成晒衣大会,各个提着装了艾叶蛋和桃子的漂亮绳袋,在校园里吹吹风,把生活过得像诗一样美。长大了天天都可买新衣反而失了乐趣。”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民俗学家杨利慧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端午节的设立和传统农业民族注重时令节气相关,五月初五气温开始上升,各种害虫、五毒等滋生,老百姓设立端午节,喝雄黄酒,挂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等就是为了驱虫祛病。因此设立端午节的初衷是欢乐喜庆、祛毒平安的,并不是像清明节一样的祭祀性节日。

敦煌研究院官方微信亦曾披露涉及古代敦煌端午节的民俗壁画及古文献,包括团粽相迎、献物致礼、赐扇、送扇、配挂咒符和香包丝带、登鸣沙山等民俗,不仅活动丰富,且有文人雅趣伴随其中,十分优雅浪漫。

据敦煌文书记载,对于端午这样一个大节,社会各界颇为重视,有关活动丰富多彩,一些习俗一直沿袭至今日。撰于唐大中十年(856)的张敖《新集吉凶书仪》中有《端午相迎书》:“喜逢嘉节,端午良辰,献续同欢,传自荆楚。但惭羁泊,何可申怀,空备团粽,幸请光临。”

有网友认为,很难想象古人在这些活动中是怎么做到“不互祝快乐”的。

不少网友得出结论,端午快乐也好,端午安康也好,不过是大家对节日祝福的一种表达方式,你喜欢用哪个都可以!大过节的,还是开开心心吃粽子,陪家人过节最重要!